文章内容

人防+技防,战“疫”有底气

长江路街道创新打造“两平台一系统”,构建智慧化战“疫”促产新模式

□本报记者 张希文

本报通讯员 郑蓉蓉

科学防治,智慧先行。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针对辖区人口密度大、商贸企业多等情况,按照“人防+技防”的思路,一方面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另一方面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打造了“两平台一系统”,构建智慧化战“疫”促产新模式。

智能信息登记系统 登记零接触、排查零遗漏

针对监测点进出登记复杂的问题,长江路街道率先推出“智能信息登记”系统,设置“进出小区登记”“健康一户一档”“来青人员备案”三个子系统,提高排查效率,降低感染风险。

目前,该街道在辖区288个物业小区、写字楼全部实行无接触式扫二维码出入管理,居民扫码填写信息备案登记后,可实现“一次登记,快速审核、多次复用”的登记“零接触”。

社区一线人员还可第一时间通过移动终端设备上报重点人员信息,来青人员也能随时扫码自动报备,后台大数据联网实时更新,帮助街道和社区精准掌握重点人员动态信息。

智慧生活服务平台 生活更便利、经营更灵活

日前,家住天泰阳光海岸的王峰并没有像以往一样去超市采购,而是在小区门口就拿到了自己购物单上的物品,“避免去人多的地方,但还需采购,这个矛盾通过线上购物解决了。”

受疫情影响,商场、超市经营困难,居民对生鲜需求却十分迫切。为此,该街道开通智慧生活服务平台,汇集辖区40余家商超、酒店,为顾客提供安全速达的“无接触”配送服务。

不仅如此,长江路街道还创新打造“智慧长江、战‘疫’保康”微平台,进一步拓展智慧社区服务功能。

智慧社区管控平台 监测全覆盖、防控无死角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应急防范能力,守住安全底线,该街道积极借助高新科技手段,建立智慧社区管控平台。

在街道服务大厅实行全面健康检测,使用无接触、测温快、精度高、覆盖全的远红外热成像测温检测设备,对每位进出大厅人员进行自动化、无死角体温检测,并且标签化实时预警上报,切实保障办事群众人身安全。

同时,突破原有单向性宣传教育模式,加快研发以人机交互、AI等技术手段为支撑的外呼机器人系统,在特殊时期,主动向辖区居民拨打电话,调研近期行踪路径、健康状况等,有效扩大宣传效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