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把握优势机遇 推动产业集聚 加快基建进度 统筹城乡发展

王台镇:产城融合打造宜业宜居新城

不负春意浓,奋斗正当时。为深入贯彻落实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主要领导调研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时的指示精神,王台镇争分夺秒迅速落实,精准发力,聚焦产城融合,提振优势产业,打响重点工作攻坚战,奋力开创“中国纺机名镇 宜业宜居新城”的发展新篇章。

叠加优势 放眼未来

机遇在前,重任在肩。作为新动能产业基地的核心承载区、服务保障区,同时又是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上合示范区的辐射带动区,王台镇牢牢树立“一家人、一条心、一件事、一起拼”的工作理念,与开发区一体化发展,以有力的服务保障引领辖区各项事业全面进步,走出一条产城融合发展新路径。

2019年,王台镇创新实施作战体系、作战方法、作战时段和作战保障四个“1+N”模式,累计完成4772亩土地清场重任,搬迁企业100多家,搬迁239户居民,为新动能产业基地建设趟出了一条跨越发展之路。据了解,王台镇今年将全力推进服务保障开发区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同时着眼新区城市规划,放眼未来,以双向6车道、客货分流标准,拓宽204国道,打造新区连接新机场的迎宾大道。积极推动驻地片区、黄山片区和328省道以北片区统一规划,扩大城市规划面积,努力实现“胶黄”相接,主动接受上合示范区辐射带动,拥湾发展。

产业集聚 创新发展

王台镇工业基础雄厚,纺织机械、木工机械、橡胶机械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引领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了全镇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2019年,全镇完成全口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2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6.0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长8.9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69亿元,完成外贸进出口2.2亿美元。

2020年,王台镇瞄准“青岛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个大目标,重点打造纺机产业园,规划建设纺织机械配件交易中心。转变项目推进思路,全面梳理全镇闲置土地和厂房,吸引规模大、技术强、有研发能力的优质企业入驻沙沟工业园,由过去的“项目等地”变为现在的“地等项目”,为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以史为鉴,照亮未来。王台老电影院改造工程全面开工,打造王台纺机博物馆,浓缩纺机产业成长发展史,展望未来王台新面貌。截至目前,纺机博物馆已进入展品陈列阶段,5月初将面向社会正式开放。

活力新城 基建先行

2018年9月,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作出“开发区进军王台”战略部署,决定将王台镇驻地和原黄山经济区驻地12.2平方公里实行封闭运作,成立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成为承担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在青岛、在新区的战略支点。

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王台镇党委确定“一家人、一条心、一件事、一起拼”的工作理念,将工作重心全面转入全力服务保障“开发区进军王台”战略实施和国际经济合作区建设上来,创新实施作战体系、作战方法、作战时段和作战保障四个“1+N”模式,举全镇之力做好功能区发展所需土地的拆迁清场工作。3天完成800口坟搬迁,20天完成茂山路西延清场,30天完成F项目近2000亩土地清场,60天完成204国道拓宽清场任务,90天完成全镇第一个拆迁村郎中沟村的拆迁工作,成为全区少有当年启动、当年完成拆迁的村。全年累计拆迁清场土地4772亩,搬迁企业100多家、拆除建筑物68万平方米,搬迁郎中沟村239户居民,清腾村庄原址190亩。

另一方面,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产城融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先手棋,更是改善民生、打造宜业宜居新城的快通道。2019年,群众期盼多年的204国道拓宽工程全面开工;驻地污水并网、巨洋路雨污管线铺设工程有序推进;一条条村级道路被疏通,柏油路硬化亮化;17个老旧小区114栋楼的3206户居民住上了“暖气房”;83个村庄人居环境大变样,一户户村民喝上了纯净水……

今年,王台镇将继续推进团结路、茂山路、淮河路、黄河路西延,着力把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竞争优势;全面加快王家岛耳河村进村路、团结支路等村级道路建设,打通乡村经济发展的“致富路”;按照“1+3+N”的布局建设一处中央公园,三处休闲公园,多处口袋公园;深入推进“三供一业”工作,实现王台与黄山驻地供水、供电、供暖和物业化改造同步推进,带来居住理念和生活方式新转变。

城乡融合 全面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村居改造是城镇化建设进程中的重要一环,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2019年,王台镇率先启动郎中沟村村改工程,并成为全区少有的当年启动、当年完成拆迁的村,首战告捷。

如今,村改安置房、农民经济适用房建设正扎实推进,驻地11个村的改造项目列入规划,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安居梦。压茬推进农村土地流转1000余亩,引进了三德农业气雾栽培等一批现代农业项目,村集体收入倍增,农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沙沟西瓜、岳家蜜桃、徐村芋头、石梁刘酥梨等特色农业品牌立得住、叫得响、卖得好,走出了一条品牌兴农特色发展之路。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出成效,美丽乡村风景如画,建设徐村美丽乡村和田园综合体,打造“美丽乡村王台样板”……一幅产业兴、乡村美、百姓富的优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张希文 李常英)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