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当起“战斗员”誓夺“双胜利”

□本报记者 宋迎迎

本报通讯员 赵鹏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近日,全省开展选派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省人大办公厅工作组和山东科技大学工作组进驻青岛西海岸新区后,迅速下沉一线当起“战斗员”,围绕“抓防控、促复工、保民生”的总体工作思路,为企业、项目、乡村、社区把脉问诊、精准指导,真正和基层、企业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为西海岸新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注入新的活力。

支部建在一线 建章立制强基础

省人大办公厅工作组和山东科技大学工作组进驻西海岸新区后,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组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以坚强的党性引领“四进”攻坚行动任务落到实处。

结合“四进”攻坚行动有关要求和新区实际,工作组建立了工作台账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和沟通联络制度,以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开展。此外,新区也组建了由组织、发改、工信等部门单位参与的工作专班,安排区直单位联络员对口服务,帮助工作组熟悉企业、项目、乡村、社区情况,全力配合工作组开展工作。

人员沉到一线 深入基层访实情

明确工作思路后,省人大办公厅工作组和山东科技大学工作组马不停蹄,第一时间沉到一线投入战斗,到所联系服务的企业、项目、乡村、社区一线进行调研,主动向基层和企业宣传解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帮助他们把准方向、用好政策。

3月6日,省人大办公厅工作组和山东科技大学工作组分赴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青岛雷沃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深入生产一线,查看企业防疫措施落实和复工复产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3月9日,省人大办公厅工作组来到青岛中科方舟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无人机项目施工现场,对项目规划、建设进度、复工进度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工作组还深入所服务的乡村和社区,了解疫情防控、春耕农种、学生学习及孤寡老人帮扶等情况。

通过紧锣密鼓的调研走访,工作组获取了第一手资料,并梳理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急需解决的问题,确定了工作重点和方向。

力量聚到一线攻坚克难助发展

聚焦基层一线所需、所难、所急、所盼,工作组坚持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帮助基层和企业疏通痛点、破解难题。

“我们村有了农业‘钟南山’,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啊!”近日,铁山街道黄泥巷村村民都高兴得合不拢嘴。原来,山东科技大学工作组在该村调研时,了解到该村存在果树管理不善的问题,工作组当即联系青岛农业大学果树专家通过视频进行远程诊断。3月12日又邀请专家来到黄泥巷村,现场示范和教学,指导果农剪枝修干,传授祛除虫害、施肥灌溉、土壤改良等知识,帮助村民解决果树种植相关技术难题。

此外,在调研走访青岛雷沃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过程中,山东科技大学工作组了解到,该企业急需液压电控、结构设计及通讯专业人才,工作组协调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推荐了109位相关专业毕业生,帮助企业精准招聘、储备人才。

省人大办公厅工作组针对青岛中科方舟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反映的协助办理保密资质、税费减免以及引导扶持资金等问题,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协调,逐项制定详细解决方案。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