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逆行路上的凡人“疫”事

出发从来都不是难事,难的是在危难中仍能坚定地逆向而行。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危急时刻,西海岸新区各行各业涌现出了大量“逆行者”:不顾个人安危抢上防疫最前线的院感科医生,痛风复发依然坚守卡口的老党员,在高速路检查站奔波无暇照顾母亲的执法队员……他们用平凡人质朴的爱和信念,汇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力量。

区第二中医医院院感科主任 薛秀华

你们保护患者 我们守护你们

□本报记者 陈蔚

本报通讯员 丁梅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海岸新区第二中医医院积极行动,共同抗疫。作为守护医护人员的重要科室,院感科更是冲锋在前。科室主任薛秀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成了医务人员的“防护监督员”。

“你们保护患者,我们保护你们。”这是薛秀华经常对同事说的话。对于购进的每一批次防护物资,她都认真抽检,确保质量过关。在防控紧要关头,她接到通知,让其率领感控团队对健共体成员单位及其他民营医疗机构进行督查。为此,每次督查行动前,她都会认真检查团队中所有医护人员的防护装备。

2月3日,医院接到区疾控中心指令,为大村镇和珠海街道办事处两名居家隔离人员采集咽拭子,薛秀华主动请缨。由于被隔离人员已被隔离12天,有抵触情绪,薛秀华便不顾个人安危,让一同前去的医生在外面等候,她进门对隔离人员进行耐心劝导,最终获得了隔离人员的配合,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农历大年三十下午,医院紧急召开会议,决定改建扩建搬迁发热门诊并立即投入使用。会后薛秀华没有回家,而是巡查要改建的病区,和同事商量规划布局流程。到家已是深夜,全家人围在饭桌前等她。年幼的小孙女走上前抱着她说:“奶奶真棒!您辛苦了!”这让她感动不已。家人对她的支持,增加了她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第二天,天刚亮,她就又起身投入新一天的工作中。

从农历腊月二十到正月十五,薛秀华没有休过一天班,并且每天都带饭到办公室,“这样可以省掉去食堂和回家的时间,让自己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薛秀华说。

区交通运输局运输服务中心老党员 冯学荣

老将不服老一线践初心

□本报记者 董梅雪

本报通讯员 付培培

疫情就是集结号,党员就是先锋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运输服务中心55岁的老党员冯学荣,像年轻人一样冲在卡口第一线,为抗击疫情奉献着光和热。

从大年初一开始值班到交通卡口撤销,冯学荣总共值了近20个班次,平均两天一班。连日的昼夜劳累,让他的痛风老毛病复发,他吃药忍痛坚持工作。在防疫一线,他开动脑筋,制定出高效安全的检查流程——先由交警人员在50米开外示警引导,让车辆缓速停至测温点,然后由医护人员测温。如果是经过疫情严重地区的车辆,再由街道人员和公安人员将其引至指定位置,登记信息、核实身份。由于检查站需要登记的表格较多,放在桌上查找起来很不方便,他就将资料分门别类放到档案盒里,贴上标签,让查找人员一目了然。

2月9日夜间12点左右,一辆江西九江牌照车辆出现在收费口。经查验,车上有三人,体温均正常,没有经过湖北史。但冯学荣想到九江与湖北仅一江之隔,立刻引起警觉。检查中,车主有抵触情绪。冯学荣便耐心讲解全国防疫形势,稳定车主情绪。在联系所属街道后的等待过程中,又冷又累的车主焦躁地询问何时才能离开。冯学荣又送上热水,用耐心和关爱让车主感受到温暖。直到凌晨三点半与相关街道把所有信息沟通解决完毕,车主都全程认真配合各项工作。

在这样一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像冯学荣一样,还有很多“交通人”用实际行动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防线,用责任与担当诠释“交通人”的初心和使命,践行“交通人”的义务和责任。

区综合执法局五大队执法队员 周金鹏

只要疫情不散我就继续坚守

□本报记者 李涛

本报通讯员 管清敏

在西海岸新区灵珠山高速路口防控检查站,区综合执法局五大队执法队员周金鹏始终奋战一线,登记来往车辆信息、指挥车辆停靠检查、帮助车主测量体温。

记者了解到,周金鹏是区综合执法局五大队党支部的共产党员,也是一名优秀的部队转业干部。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赴日照黄岛界防控检查站,是第一批支援镇街疫情防控人员。后来根据新区统一部署调整至灵珠山高速路口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至今奔波在防疫一线。“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曾受部队培养的转业军人,哪里需要我,我就服从命令冲向哪里!”

“妈,最近局里有新的工作任务,您老多保重身体……”“我身体没事。工作时保护好自己,口罩一定及时更换……”采访中,周金鹏和母亲的一次通话,让这个铁血男儿留下了泪水。原来,周金鹏的母亲已经卧病在床多日,一直是周金鹏的爱人与父亲在照顾。面对病榻前的母亲,辛苦的妻子和父亲,周金鹏内心感到有愧家人的同时,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

“你在前方为大家,我在后方护小家。”自周金鹏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家庭的重担大部分压在了爱人身上,婆婆卧病在床,二宝刚满一周岁……面对突发而来的疫情,她支持丈夫的工作,默默地奉献,让周金鹏在一线防控工作中免掉了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只要疫情不散,我就继续坚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周金鹏在疫情面前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践行“综合执法 执法为民”宗旨,为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