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青岛华大加快落实自贸区任务试点,已带动6个过亿元生命健康项目落地

打造基因健康产业发展高地

□本报记者 刘腾

本报通讯员 张仄佳

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获批以来,青岛华大抢抓自贸区发展机遇,加快自贸区试点任务的落地,打造我国北方基因健康产业发展高地。

华大智造生产基地项目是华大基因投资落户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的重点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按照计划,今年将建成投产。

“项目的定位是海洋科技以及生命健康,未来将在整个东北亚地区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姗姗介绍,该项目的快速建设为青岛华大开展“海洋生物基因和种质资源研究应用”这一自贸区试点任务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撑。截至2020年3月,存储样本7.66万份,累计测序数据产出696T,发表高水平文章79篇,已带动清原生物技术研究院、锐翌生物等6个过亿元生命健康项目落地。

青岛华大承担的第二项自贸区试点任务是搭建国际海洋基因组学联盟,收集并保存全球海洋生物资源,搭建海洋生物资源库,开展全球海洋生物基因测序服务。

2017年,青岛华大基因联合中国海洋大学等相关单位成立国际海洋基因组学联盟,2018年发布了全球首个《海洋生物基因组学白皮书》,2019年又对外发布了万种鱼基因组计划。截至目前,万种鱼基因组计划已完成324种鱼类样本采集和105种基因组测序,并免费释放了10个代表性鱼类的高质量基因组图谱数据。

刘姗姗介绍:“该项目的目标是在未来十年能够绘制一张比较完整的鱼类的基因组学的图谱,奠定我们在海洋基础科研方面的基础,未来可以在育种、生态保护、环境监测等各个方面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落实自贸区任务试点,离不开利好政策支持。记者了解到,目前,西海岸新区联合黄岛海关等单位正在按照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的各项试点任务要求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优化海洋生物样本通关流程,对华大基因实施“清单式”生物样本备案审批制度,实现了“一次办理、全年许可”,大大加快了样本通关效率,为青岛华大海洋生物基因研究提供了极大便利。

“在此之前,样品进关一次就得办理一次手续,相对来说程序比较繁琐复杂,但是经过这次的调整之后,我们就可以实现“一次办理、全年许可”的这种比较简化的一个流程,可以大大缩短整体的通关时间,提高效率。”刘姗姗告诉记者,未来,青岛华大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推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基因健康产业聚集,打造我国北方基因健康产业发展高地。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