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改革先锋”线上讲团课

许振超为中石大学子讲述大国工匠精神赢点赞

□本报记者 丁一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坚持学习、刻苦钻研,为实现理想储备能力”主题团课在线上开课。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校特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改革先锋许振超为学生上了一堂“特殊团课”。

许振超曾任青岛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固机高级经理,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职),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改革先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被誉为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

“大国重器离不开刻苦钻研的劳动者,高凤林通过探索学习,克服航天器焊接难题,为国家航天事业贡献自己力量;李凯军爱岗敬业,手工打磨机床导轨平面,光洁度达到9级,一把锉刀使用得出神入化。”许振超从专为火箭焊接心脏的高凤林、一汽钳工高级技师李凯军的故事讲起,用生动事例和语言讲述了大国工匠精神,介绍了国内工业发展现状;结合40多年的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如何从失败中学习、从挫折中反思,克服困难练就“一钩准”“一钩净”“无声响操作”等绝活的经历。许振超回忆当年学习外语、几何时,“真是学得头都大了,但没有办法,只有自己掌握了技术,实现国家技术自主,才不用看‘外国专家’的脸色。”从懵懂无知的工人,到能担重任的大国工匠,从细节查找故障,到屡次刷新效率纪录,许振超始终保持着那股“和自己过不去的学习劲头”。

“我能做到的事,大家肯定能做得更好。”许振超在直播中深情勉励石大学子:“在过去,我们这代人饱尝了缺乏知识、缺乏技术的苦恼。作为老一辈的建设者和劳动者,我期望同学们都能成为有能力、有本领的人。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学习始终是最重要的事情,只有学习才能增进能力,将来才能成为建设国家、建设社会的人才。”他寄语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担当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努力奋斗。

许振超对国家的深情热爱和对岗位的敬业精神感染着网络另一端的每一位石大学子,直播期间不断有学生为其“点赞”,用时下最流行的方式表达对“改革先锋”的敬意。主题团课结束后,学生王翦感慨地说:“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没想到能在家中听到如此激情澎湃的主题演讲。许老用‘一钩准’‘一钩净’‘无声响操作’绝活,带领团队先后八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许老身上的那种努力拼搏、昂扬向上的时代楷模精神值得我们大学生认真学习。”

辅导员徐光辉表示:“许振超同志用自己成长的经历给广大学子注入了新动力、新目标,石大学子应传承努力奋斗、刻苦钻研的‘振超精神’,脚踏实地历练本领、敢为人先奉献自己、勇于担当撑起梦想。”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