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专班服务解难题 马力全开赶进度

以小浆果深加工为主的华琨生物科技项目建设加速,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

□本报记者 张希文 本报通讯员 夏乾峰

“每个进入工地的人员都要测量体温,登记姓名;工地上要配消毒液、洗手液;每个工人每天要配两个口罩,用过的口罩要放进专门的收纳箱里……”3月15日上午,在西海岸新区大场镇华琨生物科技项目施工现场,大场镇相关负责人在测量过体温后进入工地,对工地负责人再三交待注意事项,全面落实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精神。

穿插作业追赶施工进度

建设如火如荼

3月15日,记者在华琨生物科技项目工地现场看到,车间模板拆除、地面回填土、二次结构砌筑等工作正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开展。施工现场大型机械设备满负荷运转,车间内工人每5人一组,将拆除后的架管装车、倒运,挖掘机、运输车辆将土方运至车间进行回填地基,压路机在后方一趟趟碾压,外围护墙体工人3人一组正有序砌筑。与复工当天的情形截然不同,现场工作密度和强度明显增加,管理人员不停地来回巡查,工人们也加班加点,向项目的建成发起攻势。

为保障该项目一期工程按照原计划完工,大场镇召开专题推进会议,指导建设方优化原先施工方案,转变为内部施工与设备安装“压茬”并行,施工方与供货商做好对接,提前将设备运至西海岸新区,分块组装调试,压缩设备安装时间。针对企业刚复工时员工不足的问题,大场镇帮助企业线上招聘本地木工、架子工、砌筑工等多个建筑工种近20人,补充施工力量,目前工程施工饱和度已达120%。

“抓好疫情防控是前提,保证工程质量是基础。在大场镇党委、政府的精心指导下,我们科学布局、合理穿插作业工序,有信心于9月份完成目标任务,有效缩短2个月工期,为全区项目建设带好头、作表率。”项目现场负责人车文超说。

工作专班派驻项目一线

引领攻坚克难

“主任,今天共有64名工人进场施工,体温监测正常,3辆进场重卡已进行消毒。”“经理,昨天镇上帮助我们协调了一家防疫物资供应商,预计3天后到货,我们现在的防疫物资储备能保障到5月中旬。”“好的,提醒场内人员不可麻痹大意,要吃住在镇,减少与外界接触。对于新复工人员和外来送货车辆,一定要做好测体温和消毒工作,周三下午咱再碰头调度一下。”……

这是日前华琨生物科技项目工作专班召开视频碰头会的场景。和往常一样,大家围绕当日疫情防控、工程进展和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并安排部署第二天的工作。像这样的“碰头”,工作专班隔一天就会组织1次。截至目前,工作专班通过“碰头”议事,已经解决了关于“员工摸排、返岗登记、隔离点配备、出行管控、物资筹备、工程推进”等影响项目推进的突出问题6个。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场镇系统谋划、精准施策,针对项目争速发力攻坚,扎实开展项目服务保障,在重大项目一线成立工作专班,组建一支坚不可摧、勇往直前的“突击队”,为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中国智造全球营销织网络

形成闭环链条

“华琨是一家专注小浆果的全球化企业,总部设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在欧洲、北美设有区域运营中心。”大场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以西海岸新区为基地,可实现当地取材、完善延伸本地产业链条,同时全球优选原料,在加拿大、美国、智利、波兰有十余家知名蓝莓、酸樱桃、蔓越莓等浆果供应链合作伙伴,在欧洲设有仓储配送中心,通过德国华琨服务众多欧洲客户,国内在青岛、北京、上海、广州设有营销中心,与众多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

记者了解到,华琨西海岸新工厂全部采用自动化流水线,自主研发核心工艺和设备提高原料利用率20%,生产污水零排放,自备2MW光伏发电,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全部建成后,年可处理速冻小浆果10万吨,生产小浆果干5万吨,浓缩果汁10000吨,实现年产值10亿元。

项目完成后,华琨通过与战略合作伙伴的资源整合,覆盖种植、进出口、生产、营销,实现了全产业链运营,供应和营销均打通国内国外,实现全球化布局,最大化实现产业链的效益。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