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300公里管线揭盖检查1100余处

水务公司开展春季原水管线隐患排除治理行动,记者跟随巡线员体验徒步巡检全过程

□本报记者 张静

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企业陆续复工,西海岸的用水量逐步增加,如何确保千家万户用水无障碍?自3月13日起,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公司开始了春季原水管线徒步巡查及隐患排除治理行动。3月16日,记者跟随巡线员记录徒步巡检全过程。

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铁山水库,发现4名巡线员早已开始忙活。年过半百的管道巡线工人王世刚拿着镐头爬上水井台,麻利地将井盖撬开,顺着铁梯爬入三米深的井下,仔细地检查管线上的阀门和仪表参数、管道生锈情况和排气阀的通畅度后,又迅速爬出,仅用了3分钟。“记录,各项指标都没问题。”回到地面后,王世刚拍了拍身上的灰土,对记录员说道。

还没等记者提问,又见王世刚将听漏棒伸进井里,安静听了一会,随后起身走到离管线稍远处,将听漏棒插在地上又听起来,循环反复了3次。“别看地上很干燥没有渗水,但这不代表管线就是安全的,必须用听漏棒进行反复检查,一旦管线有漏水,漏水的声音就能传到听漏棒上,漏水程度、位置仔细听都能判断出来。”看王世刚结束“听诊”,记者立即穿过成片干树枝走到他身边,“干我们这行,不能有半点马虎和侥幸心理,原水管线一旦出现问题,小则漏水,大则影响半个城区老百姓的吃水用水。”王世刚说道。

跟随巡线队走走爬爬,来到了风河中游岸边处,环顾四周,记者没找到一处井盖。“找井这活可比检查难多了,它们有的藏在荒草树林中,有的藏在路边地头里,每天走的这2万多步可比在平地上难得多。”王世刚笑着说。

本次徒步巡查工作需全面巡查近300公里原水管线,历时5天,逐路逐段揭盖检查1100余处。原水管线基本铺设在野外,多为农田、沟壑、河道等,路程远、跨度大、范围广,巡线人员不仅需要参照管线走向图纸,逐路逐段揭盖检查,还需要结合随身携带的GPS巡检仪,将每一处巡查的位置信息、管道口径、管线走向、现场图片等情况一一记录,实时上传到巡检管理系统。“日后,公司会根据我们巡线收集的各阀门井信息,给每个井制作出二维码,之后扫码时可以直观显示阀门井信息、维修记录等,让巡线也紧跟高科技潮流。”王世刚讲道。

11点半,上午的工作结束,巡检小队共检查20余口井。除记录基本信息外,巡检队还要检查管道周边有无开挖沟渠、挖坑取土等情况;检查、处理管线各附属设施有无失灵、漏水现象,井盖有无损坏、丢失等情况;检查管线有无滑坡、地陷、坍塌等现象;检查有无私自接水、破管灌溉等人为破坏现象……全面构筑起严密的原水管线“防护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