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大事小情挂心上守望相助迎暖春

■编者按 主动上门为独自在家的孩子当起了“临时家长”,解除复工家长的后顾之忧;走进商铺推广使用公共场所码和电子通行证,让商户安心营业;成立“爱心大姐驿站”,为群众代办业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西海岸新区各镇街一手抓防疫一手促发展,基层网格员、志愿者们更是冲锋在前,用心服务、主动作为,用微薄之力汇聚抗击疫情的合力。疫情不退人不退,让我们为这些平凡的英雄们点赞!

红石崖街道

网格员上门督学复工家长更放心

□记者 李涛

通讯员 贾欢 报道

本报讯 “晓麟同学,准备好了吗,要开始上课啦。”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朱郭社区的网格员管风军一大早便来到逄晓麟小朋友家中,开启了新一天的督学服务。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不少双职工家庭因孩子的学习问题苦不堪言,于是,轮流请假照看、摄像头监控……家长们整日为孩子学习伤透脑筋。

了解这一情况后,红石崖街道崖逄管区的网格员们积极发动社区志愿者,组成“爱心督学服务队”,在兼顾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当起了社区孩子们的督学老师,有效解决了家长们返工的后顾之忧。

通过上门发放宣传页、微信群信息转发,网格员开展“爱心督学服务”的消息很快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反响,仅第一天就对接了7户家庭的督学需求。为了能更好地提供督学服务,网格员还主动向家长们了解孩子的脾气性格、学业薄弱环节等情况,再针对性地安排人员。陪伴上网课、辅导作业……网格员用心用情当起了孩子们的“临时父母”,赢得了社区家长们的信赖和高度评价。“自从复工以来天天留孩子自己在家,学习、生活我都担心,多亏了网格员上门服务,把孩子交给他们我很放心,孩子被照顾得很好,学习效率丝毫不减。”社区居民王女士感激地说道。

黄岛街道

点对点代办帮办返岗服务很贴心

□记者 张希文

通讯员 薛秀杰 岳文超 报道

本报讯 随着疫情防控逐步取得成效,辖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保障用工成了企业正常运转的关键环节。为助力企业尽快、有序恢复生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西海岸新区黄岛街道积极行动,努力为企业纾困解难,用暖心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您好,我们是青岛中集集装箱制造有限公司,需要从河南、山西接工人回企业复工,需要怎样办理接送手续?”近日,黄岛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爱心大姐驿站”工作人员在接到中集集装箱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后,立即启动“点对点”服务流程,通过联系相关部门,顺利帮助企业敲定了接送及申报流程。

3月13日,两批来自河南、山西的40余名工人顺利到岗。3月18日,青岛中集集装箱制造有限公司在所有申报流程、材料审查合格后,第一时间领到了务工人员返岗交通补贴,成为全区第一家领取到此项补贴的企业。

据了解,黄岛街道“爱心大姐驿站”成立以来,大力开展代办帮办服务,办事群众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由驿站工作人员为其远程代办或指导帮办相关业务。截至目前,已经为242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2500余个,1350人达成就业意向,为112家企业申请各项补贴400余万元。

长江路街道

基层党建心连心 激发战疫凝聚力

□记者 张希文

通讯员 郑蓉蓉 报道

本报讯 中铁一局青岛地铁6号线项目,途经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部分社区,自疫情发生以来,中铁一局青岛地铁6号线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努力做好企业复工、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关注长江路街道防疫情况,协助长江路街道打好基层社区防“疫”战。

3月15日,长江路街道联合中铁一局青岛地铁6号线开展党建联建共抗疫情活动,中铁一局青岛项目地铁6号线党组织分别向长江路街道武家庄社区、薛辛庄社区捐赠了防疫物资,并派出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武家庄社区,社区党组织代表接收了中铁一局青岛地铁6号线党组织捐赠的酒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青岛地铁6号线党组织党员还成立党员突击队,协助武家庄社区进行疫情防控。

青岛地铁6号线项目负责人表示:“地铁6号线项目经过武家庄社区、薛辛庄社区范围,防控工作做不好,对我们的工程也有影响,一个月以来,武家庄社区的工作人员全员不休息,真的很辛苦,很不容易。我们也帮不上什么忙,只能尽些绵薄之力,把这些东西捐赠给咱们社区的工作人员。我们青岛地铁6号线党组织的党员,也会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成党员突击队,尽全力协助社区做好防疫工作。”

武家庄社区书记陈云梓对青岛地铁6号线的捐赠表示感谢,并表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任务,社区党组织必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青岛地铁6号线项目同时还向薛辛庄社区捐赠了酒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派出了党员突击队协助薛辛庄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薛辛庄社区党组织代表接收了青岛地铁6号线党组织的捐赠。薛辛庄社区书记薛宗刚表示,薛辛庄社区党委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社区百姓的健康和平安。

琅琊镇

推广公共场所码营业商户更安心

□记者 梁玉鹏 报道

本报3月18日讯 “你好,咱们店里注意每天消毒、保持通风,再就是你可以用手机微信扫一下这个,生成自己家的公共场所码,进入你商铺的人员都要扫一下这个公共场所码。”今天上午,记者跟随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社会治理中心的网格员们一起,对镇驻地范围内的商铺进行了疫情防控检查。“前段时间开始推广使用公共场所码和电子通行证了,我们在每天巡查的过程中会主动告诉商家如何生成自己的公共场所码,如何申请电子通行证,让他们复工更放心、信息登记更便捷。”琅琊镇社会治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小商店、小餐饮场所、小旅馆、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等“九小”场所人员少、流动性大、规范化程度不高,3月份开始九小场所进入复工复产高峰期,一系列现实问题接踵而至。面对九小场所“监管难,留痕难”的问题,琅琊镇以港城路为界限,将商圈划分为两个商圈网格,派出15名网格员担任“金牌服务员”对商圈内所有“九小场所”进行摸底排查,绘制商圈“九小场所”平面图,健全摸排台账和动态巡查台账,明确网格员包户责任,形成了挂图作战、网格管理、包户到人的管理模式。

截至目前,“金牌服务员”共走访全镇484个“九小场所”,其中开业门店162所,均张贴了“公共场所码”。

王台镇

疫情不退人不退志愿行动很暖心

□记者 张希文

通讯员 颜圆圆 报道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活跃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镇298个村口、小区疫情防控点的400多名志愿者们,不惧危难、主动请战,成为王台镇居民口中的“暖心一族”。“您好,请停车接受体温测量。”已经志愿值守31天的庄德富依旧干劲十足,他是幼儿园的一名保安,“幼儿园执勤,我们是三个人轮着,干一天,休两天,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休息时就志愿到有需要的地方值守。”46岁的他依然保持着年轻入伍时炽热的心。“您好,非本村村民不能进入,您请回吧。”已经600多次说出这样拒绝的话,对于热情好客的刘凤臣来说,依旧觉得难为情,“我就想为村民做点实事。”疫情初期,他带领村6名志愿者,24小时轮班守护在一线,“我最怕执勤点有一丝疏忽,就成千古罪人了。”“我是党员,这事难不倒我。”从未干过农活的庄华峰,背起消毒喷雾器的那一刻,他觉得扛起了整个富麟国际小区的安全责任。自费购买消毒液、喷雾器,每天穿梭在9栋楼27个单元里消毒杀菌。用心做好,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是他不变的信仰。

志愿者们舍小家顾大家,不怕苦不怕累,为王台镇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