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对话校长 课堂创意多 优质不增负

□本报记者 丁一

空中课堂”开展以来,西海岸新区各所学校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从制定教学方案,到重难点答疑,再到课后作业布置及评价,不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创新教学方法,使学生居家学习“坐得住、听得进、学得好”。

>>凤凰岛初级中学校长邢云飞 研发新样态,线上课堂更优质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师生原本的节奏。西海岸新区凤凰岛初级中学紧急响应,提出“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离校不离教,教学不缺位”,动员全体教师以激情、高效的精神面貌和“在岗、在位、在线”的工作状态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校长邢云飞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停课不停学”工作快速高效执行,学校兵分三路同步推进:教导处、教科室组织骨干教师研究制订“空中课堂”课程体系、考核评价体系、云课堂授课技能包、课下辅导答疑措施、云集备方案;德育处组织摸排,协助有困难的家庭解决网络、电脑及平台安装等问题,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在延迟开学的特殊时期,学校积极研发课程新样态,构建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4+1+N”课程体系,即:基础+社会+健康+素养四项课程,围绕疫情“一”点带面的项目化研究学习,推行讲解与练习结合、读写与听说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学习与锻炼结合的“四结合”模式,助力形成“N”个好习惯,同时确保线上教育优质不增负。

在这一过程中,学校组织专家引领、骨干示范、组内磨课多种形式校本教研,提升网络授课技能;学科组课前云集备,形成学科教学资源包;教师按照“导学+空中课堂+当堂训练+课后作业”的教学模式,高效落实;课上通过视频互动、连麦活动、暗号互动、打卡互动、家校本互动、照片互动、答疑解惑等多种方式,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后每日电子评价日志,实时反馈,发现问题,寻求策略……

“空中课堂”在凤凰岛初级中学内开展地如火如荼。面对疫情,全国上下紧急启动的“空中课堂”既是战疫应急之举,更是对“互联网+教育”成果的一次实战检验。邢云飞表示,智慧化已是时代的大势所趋,教育要以积极的姿态迎接这一大变革。西海岸新区已吹响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冲锋号,学校作为智慧教育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和创造者,要积极行动,在智慧教育的奋进路上坚定前行。

“抗疫,更要抗逸!”邢云飞向学子发出倡议:非常时期,要做到居家作息有规律,生活学习有计划,培养意志力、抗干扰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靠高度的自律和勤奋克服线上教育的弊端,化被动为主动。

>>黄山初级中学校长纪克宁 设置多彩课程,引导孩子动起来

面对疫情,西海岸新区教育系统严阵以待。黄山初级中学坚持全方位准备,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基础上实现在线教学工作持续推进。

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职责,制定实施方案。校长纪克宁告诉记者:“学校制定了详细的‘空中课堂’实施方案以及考核评价实施方案,涉及课堂教学考核、教学教研考核、师生出勤考核、艺体教学考核、技术保障考核、信息发布安排、疫情防控安排等细分领域。”

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手段,不断提高“空中课堂”实效,发现、总结、提升机制显得尤为重要。纪克宁告诉记者,全校每周召开业务干部视频会议,总结“空中课堂”教学工作,会后分管干部召开备课组长会议,交流空中课堂教学亮点和不足,各级部主任网上召开级部家长会,班主任召开网上班会、家长会,家校携手,解决“空中课堂”进行中发现的问题。延迟开学,学生居家,家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协同作用,为指导家长,黄山中学发出了《致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家长向班主任做“每日情况反馈”,引导学生关注时事新闻,了解疫情进展情况,知晓国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所做的努力,收集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空中课堂”开展得如何,最直观地反映在课程表的设置上。纪克宁告诉记者,学校结合学生居家的特点,在课程表上专门设置了心理健康、爱国教育、体育锻炼、音乐美术等课程,使学生身心得到放松,做好调节。为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免疫力,课程表上每天安排一小时的锻炼时间,学校推送了适合居家锻练的视频,让学生动起来。

在引导学生动起来的同时,学校还引导他们“借机”自主学习。假期延长,学生可充分利用这段时间阅读书籍或观看电影和纪录片,从中拓展兴趣爱好;各个公共文化平台推出了免费在线课程,学生可借助这些平台开拓视野,譬如将阅读与信息处理、绘画表达相结合,制作图文并茂的阅读笔记,或者将理化知识和实验相结合,动手做科学实验,也可以进行艺术体验和创作,提高艺术修养和审美表现能力……纪克宁建议,先制定学习目标,再将其细化出来,做好时间安排,并按照计划坚定执行,每天自我对照、自我评价和自我督促,不断提高自我学习的能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