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用餐理发自觉隔位而坐 看房选房都在“云端”进行

微镜头记录生活“新姿势”

□本报记者 李宛遥

企业复工、中小业户复市、学生停课不停学……随着青岛西海岸新区被列入“低风险地区”,连日来,不少市民反映,西海岸街头的面貌开始逐渐回归常态:路上的车辆变多了,等红灯时开始排长龙了,久违的早晚高峰显现;大街上的人流增加了,人们步履匆匆赶着上班赶着归家,生活节奏快了起来;常去的店开门了,口罩也买得到了,闲暇时间也可以出门一览春色……

虽然疫情还没有结束,不过春回大地,在万物复苏的时刻,被按下“暂停键”多日的西海岸正有序向“动起来”转变,城市生活正慢慢复苏。为此,记者探访了西海岸沿街商铺,看看在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大前提下,市民生活怎样在防疫中逐步走向正轨,又迎来了哪些改变。

镜头一

堂食规矩变了

市民隔位而坐

“我们是上个月先恢复外卖订餐,这个月陆续恢复堂食的。目前上座率还可以,客人对我们的防疫措施也都很配合。”19日上午12时,记者来到位于井冈山路上的一家连锁快餐店,经过扫码、消毒、登记等程序后,记者在服务人员的引导下进入店内。刚一进店,映入眼帘的是戴着口罩、手套的工作人员,店里的各个区域基本都有客人在用餐。该店店长张春燕告诉记者,客人们来了都会隔桌而坐,“大家对这些用餐习惯上的改变还是很适应的,包括离桌能很自觉地先戴口罩。”

除了在店内用餐的客人,记者还看到五六位店员正在一张桌前忙着配餐。“我们正在准备两份企业订餐,分别是14人、20人的。”张春燕告诉记者,开业以来每天个人和企业的外卖订餐能有五六十单,分别为20元、25元、30元三个标准,外卖订餐从来没间断过。

“这是我年后第一次来饭店吃饭,目前整体感受很放心也很开心。”市民郝莹告诉记者,现在都是用手机自助点餐,上菜时也都配有公筷和公勺,“这些改变不仅仅是因为防疫,我觉得也是用餐文明的一种提升。”

记者注意到,客人用餐结束,服务员清理完桌面后,会立即进行消毒。“每一次午市、晚市开始前、结束后,也会对餐厅、厨房的所有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清洁。”张春燕说,对于她来说,现在的工作就是负责监督从人到食物各个环节的防疫工作是否做到位,然后再慢慢把损失补上。“开业这几天,我们的上座率逐渐升高,日流水也日渐攀升,因此我还是很有信心的。”

镜头二

理发店洗车行

“静悄悄”地营业

随着市民告别宅居生活走出家门,理发、洗车等生活消费需求也日渐复苏。李志林是一家理发店店长,早在2月24日他的理发店就已经开始营业,他对记者说,开业这大半个月来店里一直“静悄悄”的,他和客人说的话,还没有过去一天时间里说得多。

说话间,一位客人推开门走进来。只见李志林把他引到消毒桌前测量体温,手部和鞋子消毒后,让顾客填写了一份表格,这其中包括到店时间、姓名、电话、接待发型师等。随后,这位顾客简单交代了要求便进入理发环节。“现在来理发的还是以男士为主,都是简单修剪。”李志林说,“这是今天上午的第14位客人,我们在安排座位时会隔出一定间距,彼此之间空出一个座位。”记者在店内看到,加上这位顾客,40余平方米的屋内一共有4位客人、5位理发师,整个屋子除了剪发、吹发的声音,基本没有其他声音。“这一上午顾客和理发师之间好像形成了默契,尽量保持距离、尽量少交流。”李志林告诉记者,他们在开店前对全店包括所有物品进行了消毒杀菌,所用物品实行一客一消毒,并制定了一套规范的接客流程,“本来还担心这些改变会让顾客不习惯,但是沟通后,顾客们都非常配合。”

同样“静悄悄”营业着的还有位于珠江路上的一家洗车行,门前停放着的几辆车干净如新,三五员工都分散开各忙各的,彼此没有太多交流。“我们已经开业两三天了,平均每天洗车15辆,客人都是电话预约时间,放下车就走,不会在店里停留。”店里伙计告诉记者,这几天的生意和平日没法比,“平时我们两人一组,5组人一上午最少洗20辆,现在回来了4位员工暂时够用,但如果后续洗车需求增加可能还要加人手。”

镜头三

物流稳步恢复

“无接触”成标配

“您好,我是顺丰快递,您的快递到了,在小区门口。”在海湾新城小区门口,顺丰“小哥”张师傅逐一把快递件放在快递临时堆放点,后退几米待人来取。张师傅说,特殊时期,公司要求无接触配送,不进小区、不能入户,工作效率比原来低了些,但是能保证彼此安全。

张师傅说,现在每天早上到达公司,第一件事就是测量体温,并做好自身的杀消和防护工作,然后开始一天的派送。

如今,西海岸很多居民小区都进行封闭式管理,快递小哥不能进小区,所以非常耽误时间,影响投递量。张师傅说,有些小区可以临时替业主收快递;但有些小区的物业、门卫都不收快递,只能一个个打电话,让人来门口取。

接到快递电话的海湾新城小区居民李女士取到了5天前从四川发出的柑橘,“没想到5天就到了,店家告诉我最少也要一周时间。”她当场打开箱子看了一下柑橘的新鲜程度,并表示很满意。

张师傅说,疫情之前,平均每天能送四百多件快递,目前已经基本恢复平时的投递速度,“之前受员工返岗、小区管制等原因,造成投递速度减慢,目前我们正在加紧派送积压的快递,希望大家对包裹送达时间有更多耐心。”

镜头四

中介不出门

客户“云看房”

“VR看房技术已经很成熟了,通过三维模型动画展现房内的每一个细节,看房者不出家门就能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自“云看房”服务上线一个多月以来,珠江路上一房产中介机构销售经理唐经理说,他已经非常习惯通过线上平台VR技术帮助客户选房。

唐经理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如何通过手机看房、选房。“首先,点开APP,里面有一个房源筛选,选择你对房子的需求后,符合条件的房源就会出现在页面上。”随着他完成操作,记者看到五六条房源信息出现在页面上,点开其中一条,整个房子的内部情况以3D形式展现出来,手指一滑,镜头从客厅移到厨房,整个厨房就出现在屏幕上,想要看局部细节还可以放大和缩小。

“云看房的技术条件已经很成熟了,从看房、咨询再到交易,全部过程都能在家完成。”唐经理说,不过在他看来,线上出手的人还不算多,“这符合房子等大宗消费的规律,虽然足不出户就能看房,不过最终拍板之前客户还是要实地考察,云看房只是节省了大家‘扫街’选房的过程,考察起来更有针对性。”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