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主动求变,答好社会治理“疫考题”

辛安街道全员下沉防疏堵漏,以求变求实的理念构建疫情防控下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本报记者 梁玉鹏

疫情防控是一场社会“大考”,更是对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大考”。在疫情防控中,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针对工业聚集区企业多、流动人员多的实际,主动适应、求变求实,认真书写疫情防控答卷,应急状态下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初步显现,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

适应 形势需要

组织体系变得更强大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辛安街道打破原有的职责分工,及时改变原有指挥体系,建立扁平化的指挥体系,按“一个指挥部、七个战区、一个专班”顶格推进,最大程度减少指挥层级,一个口子对外。如果工作要求不清晰,一线执行过程中最容易出现“走样”现象,为此,街道实行条目管理,建立六类标准“清单”,即防疫目标清单、专项清单、责任清单、执行清单、督导清单和日志清单。实行“条目式”管理,明晰标准,使社区能够“照单收、照单做、不走样”,提高了社区防控工作的针对性。

适应 突发状况

机制响应变得更快速

疫情防控的一个关键是反应速度要快。辛安街道将每个管区划为一个“战区”,每个“战区”根据指挥部各项疫情防控清单,有权指挥调动各“战区”内的所有可调动人员,机关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党员、居民代表、社会组织必须听从“战区”统一调度。各“战区”创新实效性工作办法,如奋进北路居委会的“微邻里”等创新做法,防控指挥部及时在街道层面进行了推广。与此同时,街道改变原有运作模式,坚持“闭环管理、全程控制”,实行项目化运作,确保各项工作在第一时间有人响应。

适应 部署安排

岗位位置变得更一线

记者了解到,辛安街道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的同时,把机关人员全部压到疫情防控一线。所有人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天下沉到社区、小区、企业和疫情防控卡点,确保指挥在最前沿、战斗在最前线、问题解决在最前端。据悉,辖内29个社区、64个物业小区全部实行封闭限行管理,在29个农村社区设立体温监测点124处。50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全部安排到社区(小区)卡口值守,有小区物业的,协助小区物业落实防控要求;没有小区物业的,街道人员24小时在一线值守。

适应 机动需求

工作方法变得更灵活

辛安街道充分做到“五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关闭农村集贸市场,隔断集中区域传染可能;第一时间建立省外返区人员“日报告”制度;第一时间建立企业联络人制度,摸排企业信息;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和社区人员全员上岗;第一时间奔赴一线,下沉29个社区、45个物业小区值守点24小时值守。

同时,针对辖内企业聚集的实际,成立企业防疫专班,建立企业疫情微信“直通车”,实行“网上+掌上办公”,协助企业解难题。针对物业小区多而杂的实际,成立城市管理专班,督促物业小区做好防控。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