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和花过个芬芳年

□纪彩凤

街上还很安静的时候,花市上就已摆满了一片花草,花团锦簇,千丽百俏。半条街飘满了清淡的花香。

市场上人来人往,生意十分红火,我从这一头走向另一头,东看西瞧,选择中意的花,或拍照,或问价,或做花托……过春节了,买几盆鲜花,或买一束鲜花放在家里,满堂春意盎然,喜庆而吉祥。小时候过年,母亲照例要去花市买一两束花回来,或是百合,或是腊梅,或是玉兰,嫣红姹紫,让家里的年味儿浓郁而温馨。然而,那时节的花儿多为人工制作,材料都是彩纸或细绢,以慰藉寻常人家喜欢花的情结。

这些年,爱花的人可以到花市购得鲜花了。春节将至,花市应时而设,露天花市,各种花姿色迷眼,室内花市,各种花摄人心魄。我喜欢金橘硕果累累,喜欢水仙傲然秀丽,喜欢君子兰气度非凡,喜欢蟹爪兰、长寿花无限生机。我会将买回的花按自己偏好重新组合,每每看到新插的花束,总有一种满足感和幸福感。鲜花除了能给节日增光添彩,增加喜气外,更能带来长时间的快乐!

时下,养花是新时尚,送花也逐渐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追捧,流行起来。究其原因是鲜花有花语,可以表达更加美好的祝福;鲜花本身美丽,不仅可以增添喜庆气氛,还可以美化环境;鲜花拥有生命力,可以生机勃勃地迎接新的一年,让人们感受到春天百花齐放的气息……

送花送什么?人们大多喜爱颜色鲜艳并表达祝福的花,百合、玫瑰、红掌、康乃馨、太阳花都是佳选。比如,大花蕙兰叶长碧绿,花姿粗犷,豪放壮丽,是举世闻名的“兰花新星”。它有国兰的幽香典雅,又有洋兰的丰富多彩,还有万事顺心的寓意,令无数花卉爱好者倾心。

传统习俗我们要继续传承,那是一个民族的历史沉淀,是一个民族的文化源泉;新的习俗也需发扬,那是一个民族的新时代活力,是一个民族不断进步的见证。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