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帮办施工手续 协调开通辅路

铁山街道“保姆式”服务推进省内首家刚性填埋场项目建设

□本报记者 梁玉鹏

本报通讯员 赵庆妹

防疫复工两不误,齐心协力不负春。3月19日,记者走进青岛康尼尔铁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西海岸新区城市矿产资源利用项目)的施工现场,机器轰隆,人头攒动,工人们正在铆足劲头加班加点进行施工作业,到处一片繁忙的工作景象。  

“今天上岗人员186人,其中省内61人,省外125人,我们每天都做好人员出入登记、测量体温、消毒等工作。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抓项目进度,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加点施工。”青岛康尼尔铁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志涛介绍。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和干化车间、污水处理车间等辅助配套设施和综合楼的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内首家刚性填埋场,年处置危险废物4万吨。

相对于传统的柔性填埋场,刚性填埋场又有什么不同呢?据悉,2019年10月份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台了新的《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并于2020年6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新标准,水溶物大于10%的危险废物不能进入柔性填埋场,刚性填埋场是以后的趋势。青岛康尼尔铁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借鉴日本遮断型填埋技术,建设符合国家的新标准,该公司以后会成为山东区域填埋场的领头企业。

“自项目开工以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多次亲临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度,并帮助协调相关难题。现在正在进行填埋库1A单元建设,预计年底前完工并实现投产。项目投产后,一期填埋场将处置3800立方危险废物。”青岛康尼尔铁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立英介绍。记者了解到,在重点项目推进中,铁山街道不断深化重点项目、企业包抓帮扶机制,包抓领导和机关干部深入项目工地调研指导,了解企业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涉及企业的问题,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协调、第一时间解决。西海岸新区城市矿产资源利用项目作为青岛市重点项目,自公司入驻以来,铁山街道办事处就积极做好“保姆式”服务,利用半个月时间帮助企业办好了规划许可证、建设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还协调相关部门办理了环保手续。施工期间,针对项目施工影响金猪坑村通往孟家洼子村道路出行问题,办事处经贸办工作人员积极向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交通警察大队提出停止道路使用申请,短时间内获得道路停止使用通知。后期,办事处又协调多方部门同意重新在施工现场西侧开通另一条辅路便于村民和企业职工出行,目前该道路正在施工阶段。

“今年以来,街道办事处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和要求,积极发挥经济发展生力军作用,统筹土地、厂房等各类资源,围绕双招双引、固定资产投资加快推进项目建设,1-3月份已开工项目3个,续建项目3个,新引进并开工现代农业服务项目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实现了项目建设开门红。下一步,我们将在服务保障功能区建设的同时,深入挖掘并充分利用各类生产要素,助推重点项目建设。”铁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国伟表示。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