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发力5G“新基建”西海岸未来可期

西海岸抢抓5G发展机遇,去年5G基站建设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本报记者 王雪

本报通讯员 刘光忠

一头连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一头牵着不断升级的强大消费市场,作为重要的基础和新兴产业,“新基建”成为眼下经济增长的新引擎。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其中,5G网络建设被认为是“新基建”的领头羊。

3月2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出台,西海岸的5G未来已然清晰可见。

未雨绸缪 5G元年抢占先机

2019年可谓中国的5G元年,国家公布50个5G试点城市,全面启动5G商用步伐。青岛是全国试点城市中的主力军,青岛西海岸新区更是率先投入建设,先行先试探索出了一条西海岸特色的5G发展道路。

未雨绸缪,闻令而动。在征求意见阶段,西海岸新区各铁塔公司和运营商就着手研究5G建设筹划布局和准备工作,动手早、准备实,且行动快、投资大。一期5G基站建设中,区电信、移动、联通分公司分别占青岛市完成一期总量的44.4%、32.5%、26.5%,区铁塔公司更是一次性调入近亿元资金用于西海岸5G基础建设准备。

研究出台全市首例《关于支持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推出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审批联审把关制度……2019年,针对5G网络建设过程中面临“选址难、进场难、保站难”和“协调难、沟通难、执行难”等问题,西海岸新区各职能部门通力协调,破难题、敢攻关,研究出台多种办法措施,保障了全区5G基础建设有序推进。

截至去年年底,西海岸新区共建5G基站1257处,占青岛市年度5G基站建设总量的18.49%,位列青岛市建设数量、计划完成比例两项第一;西海岸范围内5G信号实现城区重点区域和主要道路连续覆盖目标,较青岛市5G网络建设规划提前一年;西海岸三大通信运营公司抢抓5G发展机遇,探索实施“5G+”产业赋能、产业智能、产业聚能44个商用示范试点项目,为5G深入企业商用探索出有益经验。

谋定而动 5G建设未来已来

2019年,高起点筹谋;2020年,谋定而后动。西海岸以清晰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高标准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

区工信局局长谢龙目认为,5G网络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我们新出台《青岛西海岸新区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目的,就是要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全面建设,以促进西海岸新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智慧城市和信息化建设有序发展、健康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谢龙目表示。

区电信基础设施建设联席会议领导组统筹组织;印发《5G基站基础设施建设流程及规范》,以确保5G建设全过程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共同建设节约资源减费降能模式,强化共享共建……2020年,西海岸5G网络建设的思路条理分明。

未来已来,接下来的三年(2020-2022年),西海岸计划建设5G基站等基础设施7000处(青岛2.4万处),建设规模约占青岛建设基站总数计划的1/4-1/3。其中,2020年计划建设5G基站等基础设施2500处,实现城区、各大功能区、产业聚集区和乡镇驻地5G信号的连续覆盖;2021年计划建设5G基站等基础设施2300处,实现城区重点区域和产业聚焦区的5G信号深度覆盖;2022年计划建设5G基站等基础设施2200处,实现全区5G信号网络全覆盖。

攻坚克难 5G规划箭已在弦

尽管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推进新经济发展也刻不容缓。

2020年,西海岸新区继续发扬“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精神,将推进5G建设这支箭,早早搭在经济发展的箭弦之上。

然而,5G建设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着投资大、数量多、耗能高、工期紧等诸多困难。“这要求我们必须要搞好5G基站专项规划编制,推进公共资源的共享共建,更要积极研究基站建设法规,以保证接下来的5G建设顺利进行。”谢龙目说。

2020年,西海岸新区5G基础设施建设将科学合理规划基站布局,整合现有站址资源,最大限度减少重复投资和建设,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节能降耗,达到通信网络全覆盖;充分发挥铁塔公司及各运营企业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强化电信基础设施管理和服务,加大共建共享力度;坚决纠治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选址难、建设乱、投诉多、保护差等问题,对破坏通信基础设施的事件进行严厉惩处,确保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规范化、正规化。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