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社保红利落袋 企业干劲十足

◆1210家单位106887名职工享社保减半,32234家单位272718名职工享社保全免◆初步测算,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可为西海岸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8.3亿元

□本报记者 张静

疫情发生后,国家为增强企业复工复产信心,及时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政策。这项政策目前落实情况如何?企业最有发言权。3月23日,记者采访了几家企业代表,听听他们的反馈声。“我们是一家拥有700多名员工的药品零售企业,受疫情影响,2-3月份销售额同比下降40%以上,企业受到一定的经济损失,幸好国家及时出台了社保减免政策,让企业担子一下轻了许多。”青岛春天之星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代勤介绍说,“据测算,今年2月至4月,我们的社保费减半征收,这3个月可减免约63万元,公司将把这次减免社保费的红利用于公司员工培训,提升服务水平。”

于梦昕是长新贵和酒店人力资源部总监,受疫情影响,一直处于在家待岗状态。“春节本来是不打烊正常上班的,而且我们的收入也很可观,可没想到遇上了疫情,酒店无法营业,我们也跟‘失业’一样,但即使如此,员工们也都选择与酒店共同克服困难。”于梦昕说,“社保减免政策为酒店节省了50多万元的支出,酒店也决定将这笔资金回馈给待岗在家的员工,补贴家用。”“我们企业员工不多,只有20余人,有一天突然收到通知说,之前缴纳的2月份养老等社会保险费会退还给我们,而且无需我们申请,这让我们很意外。”青岛宏昌置业的人事主管李龙介绍说,他们企业因疫情受到了一定影响,经济上也超支许多,但国家出台的政策和退费速度,让他们感受到了政策的温暖,目前正干劲十足。

面对疫情大考和复工复产实际形势,落实好各项费用优惠政策,西海岸高效快捷的服务至关重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积极将各项政策落实到底,确保‘应免尽免、应减尽减、应缓尽缓’,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减免社保费红利,切实增加企业‘底气’,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更好地为西海岸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区社保中心党委副书记李德来表示。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前几日市人社局公示了企业划型名单,西海岸有1210家单位的106887名参保职工享受减半征收单位社会保险费政策,32234家单位272718名参保职工享受全免单位社会保险费政策。根据初步测算,该政策可为西海岸企业减轻社会保险缴费负担8.3亿元。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