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王台镇坚持民生优先,全力破解居住环境、养老、就业等民生难题

今年54项民生实事挂图作战

□本报记者 张希文 本报通讯员 李常英

“大叔,您有什么急需解决的问题?”“村里的路坑坑洼洼,希望政府赶快修修。”问计于民,问需于民。2019年12月,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镇启动“干部万民大走访”活动,走访6200户、1.8万人,形成了293条意见建议,而群众反映的诸如“农村破损路面”等问题已列入2020年民生实事。

悠悠民生情,拳拳惠民心。近年来,王台镇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厚植为民情怀,全力破解居住环境、养老、就业等方面的民生难题,集中供暖、居家养老、奖励绿化……一项项惠民之举、一桩桩利民实事,温暖着百姓的心,也照亮了宜业宜居新城的未来发展之路。

集中供暖

开工到供热仅用一年 3206户居民“过暖冬”

“以前,冬天家里只有15度,大人孩子都得穿着棉袄。今年通上了暖气,家里24度,又暖和又舒服。”家住王台镇天龙花园小区的韩女士高兴地说。

回想几年前,一入秋,镇上每天咨询供暖的电话就接连不断,居民急、物业推、干部愁,小区供暖成为困扰王台镇居民的头等烦心事、揪心事。

为回应群众享受舒心宜居生活的热切希望,2018年9月,王台镇下大力气破解民生痛点,从实地调研到对接供热企业,再到工程破土开工仅用一个多月,从工程开工到实现集中供暖仅用一年时间。“既然已经动议,就不能失信于民。”王台镇党委书记朱长江在2019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的话语掷地有声。

2019年11月,党委政府对居民的承诺兑现,17个老旧小区114栋楼的3206户居民住上了“暖气房”,王台镇也成为全市首个实现集中供热的镇。

就业养老

每月举办一场招聘会 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近年来,王台镇紧紧围绕就业和创业两条主线,每月组织育婴师、电焊工等技能培训,每月举办一场企业招聘会,落实就业援助、创业指导、小微企业补贴、创业贷款等一揽子优惠政策,推出公休日延时服务,为全力打造“宜业新城”“创业之城”保障服务,为百姓开启了一扇扇就业之门,打通了一条条创业之路。

2019年,全镇为辖区提供创业指导170人次,提供技能培训、创业培训465人次,发放小微企业补贴178万元、创业贷款60万元,年新增就业3500余人次,其中大学生自主创业35人。“有荤有素、有汤有粥,吃着很顺口。”96岁的姜洪云对徐村助老大食堂赞不绝口。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王台镇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事业,让60岁以上老人一日三餐有着落,在家门口便可以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养老服务。

2020年王台镇将新建7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1处服务驿站,建成后形成10中心、13驿站的养老服务立体格局,实现居家养老服务镇域全覆盖。

品质生活

大幅提升城镇品质 老旧小区精彩蝶变

“现在,我们小区修了路、刷了墙、栽了树、重新规划了停车位,环境比以前好多了!”说起小区改造前后的变化,家住府乐小区的庄大爷连声称赞。

干净整洁的道路、规范的停车位、统一的门禁管理,小区大变样,20多年的老旧小区演绎精彩蝶变。2020年,王台镇将继续对辖区23个无物业小区进行改造,引进物业提供高水平服务,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添彩品质生活。

今年,王台镇将创新实施“你栽树、我送苗”以奖代补鼓励绿化政策,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大幅提升城镇品质,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

28个老旧小区自来水管网改造,农村规模化供水,新建休闲公园、小区微型健身广场,继续实施新录取大学生助学奖励政策……2020年,王台镇54项民生实事实行挂图作战,月月有计划、事事有监督,切实把各项民生实事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