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设立5000万元纾困资金,发放不低于100万元的惠民消费电子券

西海岸“16条”振兴文旅经济

□记者 李涛 通讯员 苏婧 报道

本报讯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印发《关于支持文旅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促进文化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支持文旅企业健康发展,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培育文化旅游新动能,恢复振兴文旅经济。《意见》主要涉及帮助文旅企业纾困减负、恢复振兴文旅市场、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培育文旅产业发展新动能、实施文旅行业综合治理提升五项内容,共16条措施。

在帮助文旅企业纾困减负方面,西海岸新区设立5000万元纾困资金,明确资金申报办法,支持疫情期间停止经营、复工复产后经营困难的文旅企业。“我们还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出台的减免和缓缴税费、缓缴社保费、减免企业房租、暂退旅行社质保金等各类减负政策,推出文旅企业帮扶‘政策工具箱’,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兑现文旅产业扶持政策,还将提前启动2020年度政策申报,加快兑现文旅产业扶持政策,实施奖补资金年度拨付。

在恢复振兴文旅市场方面,西海岸将加大文旅宣传营销力度,支持文旅企业开展市场营销,丰富营销产品体系。其中,支持旅游景区、星级酒店、品牌酒店、限上住宿企业、旅行社以及文化体育娱乐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线上线下市场营销推广活动,疫情解除后6个月内开展的活动,经文化和旅游部门审核认定,给予营销费用不高于50%的资金补助,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在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方面,西海岸将加大文旅消费惠民力度,扩大文旅消费产品有效供给,加快发展夜间经济,推进文旅消费试点示范,引导市民进行文旅消费。值得一提的是,西海岸将举办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发放不低于100万元的西海岸新区文化旅游惠民消费电子券,引导电影院线、文艺剧团、景区景点实行门票打折、低价惠民等措施,发动全区19家重点景区景点向全国医护人员2020年全年免费开放。

在培育文旅产业发展新动能方面,对西海岸新区纳统规上文化体育娱乐业(影视发行业除外)年营业收入增量达到5000万元的,给予20万元奖励,年增量超过限定标准部分,再按照0.5%给予奖励,单个企业奖励金额不超过200万元;对年营业收入增速超过30%的纳统限上住宿业个体工商户,每户奖励2万元。另外,西海岸还将积极发展文化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围绕打造文化创意和精品旅游产业链、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引进线上文化娱乐、住宿、餐饮平台类独角兽企业;依托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大力发展基于5G技术的4K/8K、VR/AR/MR、互动视频、沉浸式视频、云游戏等高新视频制作产业。

在实施文旅行业综合治理提升方面,西海岸还将聚力稳定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启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

16条措施支持文旅企业发展

帮助文旅企业纾困减负

◆设立5000万元纾困资金。

◆提前启动2020年度政策申报,加快兑现产业扶持政策。

恢复振兴文旅市场

支持市场营销推广活动,给予企业营销费用不高于50%的资金补助,每家最高10万元。

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举办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发放不低于100万元的消费电子券。

◆引导电影院线、文艺剧团、景区景点实行门票打折。

◆全区19家重点景区景点向全国医护人员2020年全年免费开放。

培育文旅产业发展新动能

◆文化体育娱乐业(影视发行业除外)年营业收入增量达到5000万元的,奖励20万元,超过限定标准部分,再按照0.5%给予奖励。

◆对年营业收入增速超30%的住宿业个体工商户,每户奖励2万元。

实施文旅行业综合治理提升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