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招聘不见面 就业“云上来”

“云指导”“云招聘”“云服务”……西海岸高校打造“互联网+就业”新模式

□本报记者 丁一

眼下正是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西海岸新区高校坚持“疫情防控不见面,就业工作天天见”,密切关注大学生就业市场,打造“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利用“云指导”“云招聘”“云服务”等形式打好就业组合拳,助力学生精准就业。

优服务

主动对接提供就业帮扶

“考研成绩不理想,我纠结再继续考研还是找工作。”近日,青岛理工大学2016级工程管理1班王同学电话咨询了该校管理工程学院就业辅导员张翔。“鉴于你目前的情况,建议你先落实工作,积累工作经验。正好有一家单位招聘,我把你的简历重点推荐一下。”经过沟通,王同学明确了发展方向。2天后,其给张翔回复,已与某单位达成签约协议……像这样充满温度的帮扶电话,辅导员一天要接30多个。他们给学生讲就业政策、签约流程、注意事项,帮毕业生规避就业风险、扫清就业障碍、解答择业困惑。

为推动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扎实开展,管理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利俊牵头成立“疫情防控就业专班”,张翔任专班班长,全体辅导员共同参与,将全院555名毕业生划分成9个组,每位辅导员负责一组,逐一电话联系,详细了解所有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面临困难,梳理出十大问题,逐个攻破,确保就业帮扶不断线。

搭台子

空中招聘便利供求双方

日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2020届毕业生春季空中双选会。此次双选会是学校一个月内连续举办的第二场大型线上招聘会,吸引了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1160家知名企业参会,为毕业生提供50000余个岗位。

“本次双选会,学生投递简历数量、参与企业招聘活跃度明显提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唐鹏对比两次线上双选会时表示,“经过了第一场线上双选会,学生熟悉了平台网络招聘的流程,筛选信息能力大幅提高,求职目标愈加清晰。”

相比于线下招聘,空中双选会突破时空限制,给了更多企业参会机会,也给毕业生更多选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通过提前宣传、提前动员,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去了解用人单位信息和岗位信息,同时用人单位也提前收集到大量简历,在双选会前通过QQ群、微信群等形式与学生进行了互动,提高了求职的针对性与成功率。

当红娘

强强联合招聘“不断线”

“疫情期间,很多用人单位取消了原计划的线下招聘活动,用人单位、毕业生双向选择‘断了线’。为此,我们开发了山东科技大学毕业生在线双选平台,邀请并协助各用人单位通过该平台开展‘线上’招聘会,效果还不错。”山东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刘梅月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山科大毕业生在线双选平台已累计发布505家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2.3万余个,为毕业生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

除了自己开发的平台,该校就业指导中心还与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中国煤炭教育赋能云平台、齐鲁人才网等网站进行对接合作,确保网络招聘会“不停歇”。3月12日,该校举办在青高校校园招聘空中双选会山东科技大学专场,是在青高校系列招聘会的首场;煤炭行业招聘会正在筹备中;“春暖花开 国聘行动”央企名企网络招聘会正在推进;积极申办山东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集中招聘活动,拟于4月举办大型综合性网络招聘会。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