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竹风茶韵 飘香四方

□梁启文

海青,位于青岛市西南部,与日照、潍坊三地交界处,茶香小镇。古时,海州至青州有一条“茶马古道”,这里正是这条“茶马古道”的一个重要驿站,得名为海青。

相传公元1075年,苏轼从杭州到密州任职时,曾在此停留,并坐下来与“茶痴”对饮,亲自体会和感受了一番“戏作小诗君一笑,自古佳茗似佳人”的浪漫风情,后又多次到这里狩猎。也传海青茶自此引进,距今已有千年历史。

日久人静,古道轻烟,多少古人往事,早已匆匆走过。如今的海青镇已成为“北域江南”“北茶之源”“茶香小镇”。正是因为苏轼、茶马古道与海青、江北第一绿茶的渊源,我们才认知了海青绿茶、海青毛竹的发展历程。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海青镇率先进行“南茶北引”和“南竹北移”战略,先后从安徽、浙江等地引进绿茶和毛竹进行试种,并一举获得成功。

海青镇土地肥沃,土层深厚,酸性土壤,含有丰富的有机矿物质、多种微量元素,适于茶树生长。在此生产出的绿茶,叶面茶质厚,条纹质感明显,叶脉清晰,叶边齿状各异,叶心背部毛多。冲泡后,色泽青黄,香郁味甘,回味悠长,且耐冲泡,富含氨基酸、茶多酚和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饮之能防病治病,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海青绿茶,先后经历了引进、起步、低落、再发展、辉煌的路程。1966年,海青从安徽省引进绿茶品种,在后河西村试种,后河西村也成为海青绿茶的发祥地。到1972年,全镇茶叶发展到220亩。大包干前后,海青茶一度跌于低谷。1995年,随着市场农业的发展和种植业结构调整优化,茶叶生产进入了历史上最快的发展时期,面积不断扩大,产量、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成为青岛西海岸最具特色的地方农业品牌,也成为海青镇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如今,海青茶园种植面积已达3万多亩,年产茶200多万斤,直接经济效益1.5亿元。

海青碧雪春茶叶生产合作社,不但是海青最早的制茶企业,也是最早进行南竹北移的示范单位。2008年开始,该合作社按照国家标准化要求,加大培育力度和投入,在推广插扦繁育、配方施肥、茶树修剪、精工炒制等方面走在了全镇前列,并形成了公司+基地+研发+销售+旅游的生产模式,实现了一体化生产,还在2011年获得国家标准化示范基地命名。

为把碧雪春茶推向全国市场,碧雪春茶叶合作社对茶叶品种进行了大胆改良,推出了一系列茶叶新品,品牌达20多个,由过去的单一绿茶,逐渐开发出红茶、龙井等不同品种。还从台湾高薪聘请制茶技师,在全省最早引进两条自动化、清洁化、连续化茶叶生产线(“扁形绿茶”生产流水线和“条形红茶”生产流水线),使碧雪春茶生产规模和质量更上台阶。

品种的改良和制茶技术的提升,使碧雪春茶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享有盛誉。其先后荣获“青岛市十大农产品品牌”、第十二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中国优质产品”,企业也先后荣获“全国诚信经营企业”“世界蓝天杯”等近百个奖项。

经过20多年的努力,碧雪春茶叶合作社的茶园面积已超过1000亩,有国家级茶叶优良品种五个,辐射和带动290多家农户,碧雪春茶已成为一个叫得响的知名品牌。

在抓好茶叶种植和加工销售的同时,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碧雪春茶叶合作社还示范移种南方毛竹30多亩,并构建了3处具有江南风格的“茗竹楼”,推出碧雪春生态农家宴,每年都有上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真正使茶园变成了生态园。

好山好水好地方。茶乡竹园已成为海青的一张靓丽名片。走在极富江南韵味的海青特色文化街上,送茶的农户、采购的客商熙熙攘攘,茶铺、茶香令人陶醉。一叶小小的“海青茶”,推动起了一个地方的特色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