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地铁1号线西海岸段实现贯通

峨眉山路站至东环路站昨日洞通,为下一步开展铺轨工作奠定基础

□记者 董梅雪

通讯员 张蛟 报道

本报3月25日讯 今天上午10时,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贯龙号”双护盾TBM刀盘缓缓旋转破洞而出,青岛地铁1号线安子东站至薛家岛站TBM区间右线顺利贯通。这一关键节点取得重大突破,标志着青岛地铁1号线西海岸新区段(峨眉山路站—东环路站)实现洞通,为地铁1号线西海岸新区段开展铺轨工作奠定了基础。

地铁1号线是跨海连接青岛主城区和西海岸新区的一条重要通道,全长60公里,南起西海岸新区峨眉山路站,北至城阳区东郭庄站,共设41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线。地铁1号线沿线途经西海岸新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和城阳区,属于国内少见的超长线路,可与多条线路进行换乘。

安子东站至薛家岛站TBM区间全长1519米。该区间地质情况复杂多变,穿越多处不良地质段,既有滨海堆积区富水软弱地层,又有风化凹槽不良地质层,TBM掘进施工时,存在涌水、坍塌等重大风险,施工难度很大。为控制风险,确保安全施工,施工单位提前对TBM区间掘进施工风险进行分析辨识,并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讨论研究穿越不良地质层的技术措施。施工单位根据专家意见制定安全专项方案并组织方案评审及审批,进行关键节点验收,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质量措施。施工单位在地铁1号线公司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隧道和地下空间工程领域领军企业”的技术优势,超前谋划、精心组织、攻坚克难,安全顺利通过各不良地质段,确保安薛区间如期完成贯通。

为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地铁工程建设的影响,西海岸新区轨道交通指挥部、地铁1号线公司、中铁工项目总部、中铁隧道局青岛地铁1号线项目部多方联动保障施工生产,科学有序组织,提前制定疫情期间复工方案。对节后返程务工人员采取点对点包车、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筛查、分散住宿就餐等措施,保障了项目安全顺利复工复产,加快推进了青岛地铁1号线西海岸新区段工程建设进度。

截至目前,地铁1号线土建施工已完成88%,35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铺轨完成59%,东郭庄车辆段完工90%,机电安装、装饰装修及弱电工程全面展开,北段(青岛北站—东郭庄站)已实现洞通、轨通。按照计划,地铁1号线北段将于年底前通车。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