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三键”齐按 疏堵解难

黄岛海关为油矿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快速放行压缩通关时间

□本报记者 李涛

本报通讯员 高飞 叶剑飞

在当前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下,黄岛海关广泛调研、精准把脉、倾情服务,解难点、疏堵点,为进口油矿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捷键”“快进键”“转换键”。

先装后检、分批检罐按下成品油出口“快捷键”

受疫情影响,石化产业下游部分相关行业停产停工,成品油需求量大减,炼化企业普遍罐容紧张,尽快扩大成品油出口,成为缓解罐容紧张、应对停工风险的首要之举。“先装船、后检测”、同船分批检罐、岸罐随输随检……多项快速放行措施先后出台,黄岛海关对出口成品油企业的精准施策、定制服务,有效缓解了高库存压力。2月以来,黄岛口岸已出口成品油61.04万吨,同比增长42.12%。

船到即检、随时待命按下大宗散货进口“快进键”

为降低企业费用,压缩通关时间,黄岛海关在原来24小时“零待时”查检的基础上再出新招,逐一掌握青岛港矿石、原油等大宗散货靠港卸货信息,提前分配,包船到人,保障进口原油船到即检、进口铁矿先放后检。今年已通关放行大宗散货2538万吨,保障能源及生产基础原料进入复产通道。

“海关的优质服务和不分昼夜的通关作业,成为我们市场竞争力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前港分公司在致黄岛海关的感谢信中说。

转型升级、集约优化按下矿石集中查检“转换键”

山东港口青岛港没有专门的集装箱矿石查检场地,原有的5个矿石拆箱场站均在港区之外,距离港区路途较远。进口集装箱矿石只能先在港区进行查验,再重复背箱运到拆箱场站实施鉴重、取样,港口费用多、流程长。

面对困境,黄岛海关主动与港口对接,出主意、送政策,提出将原本属于“负资产”的“灰池子”散货堆场转型升级为集装箱矿石集中查检场地,方便了企业的同时,还有效解决了集装箱矿产品压港问题。

“原本需要三天完成的背箱工作一天完成,三天完成的拆箱取样工作两天完成,一次运输、一次落地、一次取样、一次化验、一次放行。”入场开展查检工作的进口铁矿代理商青岛港和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思乐表示,“灰池子”是黄岛海关为山东矿石进口商办的一件实事。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