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精准发力助脱贫 落实项目稳增收

琅琊镇疫情期间扶贫助贫工作不放松,逐户走访270户贫困户发放生活物资和防疫用品

□本报记者 梁玉鹏

本报通讯员 董雪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坚持抗“疫”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物资保障、设公益岗、流量补助、产业增收……用责任和爱心编织出一张极具韧性的大网,守护着贫困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转变方法

做好贫困群众防疫工作

“这是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发给您的物资,还有《一封信》,请您积极支持我镇的工作,共同渡过这一特殊时期。”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琅琊镇扶贫办工作人员逐户走访建档立卡的270户贫困户,发放了生活物资和防疫用品。

琅琊镇转变工作方法,组织扶贫帮扶干部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实际走访等多种方式与帮扶对象保持密切联系,抓好贫困户、边缘户的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和要求,宣传健康卫生防疫知识,进行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帮助贫困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尽职尽责做好疫情期间的帮扶工作。

公益岗位

疫情期间也有稳定收入

“这次多亏政府安排的公益性岗位,我现在每月都有稳定收入。”琅琊镇斋堂岛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石学民一大早就开始了村庄卫生清洁工作。今年因疫情防控原因,影响了石学民在村内小卖店的生意,斋堂岛村根据实际情况,经琅琊镇扶贫办研究,专门给他安排了清扫经营店铺周边环境卫生的公益性岗位,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琅琊镇积极开发疫情防控临时性公益特岗,灵活设置临时性卡点值守员、防疫消杀员、村组巡查员、宣传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同时,针对疫情期间学生上网课的实际情况,镇扶贫部门向困难学生发放网课流量补助共计13600元。

落实项目

发挥扶贫资金最大效益

“我们用产业扶贫专款,在村里硬化了两条道路,排水管道也处理好了。”要致富,先修路,在刘北村,党支部书记刘瑞强兴奋地告诉记者,目前村内两条道路硬化工作基本完成,预计半个月时间就可以正常行车。下一步,该村准备利用今年的扶贫收益,精准帮扶村内建档立卡困难户,同时硬化提升村东生产路,为农耕村民提供便利。

今年以来,琅琊镇继续探索突破农业产业项目选择难、投资大、风险大等瓶颈问题,集中使用扶贫资金办大事,与青岛西海岸供销联合社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实施薄弱村产业扶贫项目,使经济薄弱村能够获得长久稳定的收益,切实发挥扶贫资金最大效益。“我镇与供销集团合作实施蔬菜、水果加工项目,每年获得不低于投入资金金额6.5%的稳定收益,在5年的合作协议期内,各经济薄弱村年收入不低于24万。”琅琊镇扶贫办负责人封顺介绍。该项目收益用于帮扶全镇5个经济薄弱村,提高村集体收入及贫困户帮扶等,确保经济薄弱村稳定实现“五通十有”,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