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师生云端相约 课堂“疫”样精彩

■编者按

该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当众多教师从讲台走向“云端”,这成了他们思考最多的问题之一。参加智慧课堂培训,提升自身本领;发挥聪明才智和创新创意,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参与线上班会,倾听学子心声……面对“看不见”的学生,西海岸新区的老师们改变传统思路,不断摸索授课方法,力求课堂更加生动活泼,教学质量不打折。

线上“金课”

她的共享课被6所高校采用,1400人在线学习

□记者 丁一

通讯员 范俊峰 报道

本报讯 “线上教学对部分自制力较差的学生来说效果较差,因此,当主播开直播显得尤为重要。”在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师刘春晖开设了《数字电子技术》在线共享课。

和其他直播不同,刘春晖在直播课前或课中会随机发布签到手势,学生需画出和老师一致的手势才能成功签到,借此可以查看学生的到课率和听课专注度;在上课时开启课堂答疑模式,与有疑问的学生连麦给予及时解答。

网上课程众多,质量参差不齐,如何淘汰“水课”,打造线上“金课”?刘春晖一直在思索。《数字电子技术》是2019年9月学校启动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刘春晖和教学团队多次开会研讨如何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拓展课程深度,以提高教学质量。经过半年奋战,团队老师完成了所有教学视频的录制工作。然而,疫情突如其来,面对突发状况,刘春晖协调团队老师完成视频修改、声音补录、试题库建设等工作,终于在开学前一周完成所有课程建设任务。《数字电子技术》在线共享课目前已被包括山东科技大学在内的6所高校选为线上共享课程,实际学习人数达1400余人。

线上寄语

青岛理工大学校长参加线上主题班会

□记者 丁一

通讯员 曹玉洁 报道

本报讯 为了解学生们的居家学习状态,协调帮助解决在学习和生活中碰到的问题,日前,青岛理工大学校长谭秀森在线参加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164班线上主题班会。

班会伊始,班长毛敏捷代表班级对就业、毕业设计、疫情防控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学生孙馨雨、顾浩耀等围绕“如何缓解焦虑情绪找到一份好工作、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等话题进行了发言。谭秀森在听取了班级整体情况汇报和同学们的交流发言后表示,青岛理工大学的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为这场“战疫”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随后,谭秀森就开学时间、毕业设计、就业、线上学习等问题与学生展开交流,并解答了学生们关心的热点问题。

最后,谭秀森叮嘱学生们,把这次“特殊的经历”作为成长过程中的一门课,积极关注国家大势,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和社会需要相结合。

玩转云课堂,他们也是拼了

一个多月来中石大901位教师集体上线,直播1676门次课程

□本报记者 丁一

本报通讯员 刘积舜 祝德显

“不忘师者初心,在特殊的战疫时期做一名教书育人的战士。”3月23日上午8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甄玉花在家中摆好黑板、打开电脑,开始了“材料物理”第二章第四节的直播课。

自2月17日网络开课以来,中石大901位教师已稳站“云端”讲台整整一个月了,屏幕对面,是2.2万名求知若渴的青春学子。

学生家中是否有上课终端、西部地区与青岛有三个多小时的时差……面对种种困难和不利因素,学校首届本科教学创新卓越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叶立国,结合多年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验,连夜录制多个技术指南小视频,给新手教师做起了培训;甄玉花第一时间研究出简单实用的直播教学模式,整理成技术指南《最简美在线直播方案:QQ直播+雨课堂”》,分享到多个教学交流群里,引来众多教师点赞……为做好云端授课,教师们纷纷线上交流分享经验。截至目前,学校1676门次课程线上开课。

为保障教学效果,广大教师发挥聪明才智和创新创意,做起“网红主播”。挂上大幕布、架起摄像机、打开摄影灯、别上麦克风……新能源学院青年教师董磊在客厅里组装了一套专业的微课录制摄影棚,加班加点剪辑、配音,为学生制作出一集集音质清、画质靓、效果好的微课程。化学工程学院教师张秀霞通过和儿子模拟师生,摸索QQ直播、腾讯课堂、中国大学慕课等近10个平台的教学方法,“多准备几套方案,看看哪个效果更好,学生更喜欢。”

为规避云端授课的不利因素,很多教师搬来黑板,拿起粉笔,将传统教具与现代技术优势互补。新能源学院教师张丽霞购买了小黑板,“霸占”了家里的电视机,每次直播前反复练习,确保不出一点儿差错。“物理化学这门课证明推导很多,仅看PPT,有些内容看不明白。”理学院教师杨普江购买了智能白板,“手写、演示非常方便”,借助钉钉直播开发了交作业的模版功能,方便作业上交和批改。“教不限于知识、育不拘于形式、学不困于地点、习不止于书本。”广大教师在逆行中教学相长,把困难转化为推进教学信息化现代化的契机。“若一心向学,处处都是课堂。疫情当前,我们能做的就是上好每一堂课,不偷懒,不逃避,在灾难中获得成长。”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9级高琪的一席话代表了不少大学生面对网上授课的态度。

经过师生共同努力,一个月的线上教学以来,所有开课的课程教学效果良好。

心理课堂

新区实验初中开设心理课,护航学生成长

□记者 丁一 报道 

本报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传统的授课听课方式,西海岸新区教师们通过“屏对屏”的空中课堂与学生们线上相约。除了日常文化课学习,新区实验初中还开设了贴心的心理课堂。发布防疫公告、探讨人生价值与家国情怀……学校心理健康备课组的教师线上与学生交流,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疫情发生后,新区实验初中心理健康备课组第一时间发布了防疫公告,提示学生们积极调整心态,合理安排学习与生活。同时,从科学认知、心理调节、居家学习、亲子互动四方面引导学生做好应对疫情的心理准备,同时帮助学生学习时间管理,提供多元化的学习工具和方法。在心理课上,教师们通过探讨人生价值、敬畏规则、家国情怀等六个主题引发学生们对于价值观和生命的思考,期待孩子们在自我觉察和探索中明晰人生理想,丰富人生价值。

针对大部分孩子存在自我控制力差、亲子关系紧张等问题,心理健康备课组黄华和郑柯两位教师在线教研,设计了时间管理、亲子关系等活动课程及学习动机与自控力的直播小讲座,最大程度给孩子们提供心理支持,激发学生自主高效学习的内在动力。

云端培训

500名教师“充电”,掌握智慧课堂技能

□记者 丁一 报道 

本报讯 自延期开学以来,为使西海岸新区一线教师尽快熟练应用智慧课堂开展在线备课、授课、作业管理与学情分析等工作,西海岸新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科大讯飞培训团队开展在线智慧课堂应用培训,珠江路小学教育集团和兰亭教育集团近500位老师日前率先开展在线培训。

在珠江路小学教育集团的培训会上,来自科大讯飞AI教育学院的高级教研员高源向教师们讲解了智慧课堂资源与工具在备授改辅研等教学场景中的使用方法、妙招和特色,展示了智慧课堂的独特魅力。在兰亭教育集团的直播培训中,AI教育学院的高级教研员汪斌则重点分享了如何应用智慧课堂高效、精准开展校内教学。

培训中,教师对智慧课堂系统功能进行了全方位模拟演练。参与培训的教师孟凯丽表示:“利用云端优质资源可进行便捷备课,同时可把课前制作的预习课件一键分享给学生,实时查看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据了解,西海岸教育主管部门将持续开展线上教师培训,帮助其快速掌握信息技术,助力教育优质发展。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