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互联网+小区”让生活更轻松

西海岸下发通知推进新建住宅小区智能化建设,并纳入验收必要条件

◆通知明确要求,小区智能系统须包含信息化应用系统、智能化集成系统、公共安全系统以及新能源汽车(自行车)智能充电桩电力配套工程等

◆新建住宅小区应将智能化系统建设

纳入总体规划,各责任主体协同配合,实现智能化系统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交付使用

□记者 张静 报道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西海岸新区数字社区、智慧社区、安全健康社区建设,提升西海岸住宅小区品质,日前,西海岸新区住建局下发了《关于推进新建住宅小区智能化建设的通知(试行)》,要求各建设管理部门、设计、施工、监理、物业等相关单位依托“互联网+小区”模式,按标准推进新建住宅小区智能化建设和管理。通知将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1年。

“小区智能化的概念在很久之前就有了,但此前的智能化多指智能人脸识别、车辆识别、对讲防盗门系统、远程抄表系统等智能化设备,当下的智能化小区建设已经不再是简单意义上的住宅加智能,而是对环境、技术、发展的全面关注,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区住建局勘察设计服务中心负责人董卫锡告诉记者,加快推进新建住宅小区智能化建设的目的是要充分依托物联网、云计算、5G、WIFI、IP6等先进技术,对新建小区进行精密设计、优化集成、精心建设,提高住宅高新技术的含量和居住环境水平,让小区居民的生活更轻松化、更便利化、更人性化。

董卫锡还提到,从技术角度,智能化小区的发展也是有方向的,因为文件明确要求,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小区智能系统须配置包含信息化应用系统、智能化集成系统、公共安全系统、机房工程以及新能源汽车(自行车)智能充电桩电力配套工程等,且要求各系统配备符合通用标准的数据接口,明确接口的开放性,维护各参与企业的公平性。“未来,也建议新建住宅小区在开发过程中可以多多注意加强特色,因地制宜搞建设,以更鲜明、更实用的功能迎合广大居住者。”董卫锡说。

记者注意到,《通知》要求新建住宅小区应将智能化系统建设纳入小区规划建设当中,各责任主体协同配合,加强过程管控,实现智能化系统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交付使用。其中,建设单位对智能化系统建设标准负总责,以确保建设内容、深度满足标准;设计单位要对设计质量负责,并解决施工过程中的问题;施工单位则要对施工质量负责,确保智能化要素的落实。

此外,区住建局作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同各大功能区建设部门加强联动,加大宣传力度,督促设计、施工、监理项目负责人对住宅小区智能化系统验收,合格后签署工程质量验收记录,作为工程竣工验收的必要条件;对智能化系统验收不合格的,施工单位限期整改,直到验收合格。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