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集聚银证保机构41家,去年新增基金管理规模22.69亿元,绿色金融中心——

“金融生态集聚圈”强势崛起

□本报通讯员 马亮

西海岸绿色金融中心成立两年以来,在4平方公里范围内集聚银证保分支机构39家,保险代理牌照1家,保险公估牌照1家;2019年新增基金管理规模22.69亿元,基金投资项目41个,以金融为“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效果逐步显现,绿色金融中心“金融生态集聚圈”正在强势崛起。

据悉,截至2019年底,共有41家银证保机构落户西海岸绿色金融中心。除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外,基金及管理公司、金控公司、金融服务商会、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等新金融业态开始集聚入驻;天堂硅谷、一村资本、日本思佰益等国内外一线知名创投风投基金开始聚焦绿色金融中心,来此布局全国北方区域总部机构。

与此同时,绿色金融中心实现了基金登记备案新突破。区域内机构,目前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基金管理人5家,备案基金16家。其中,2019年登记基金管理人3家、备案基金10家,新增基金管理规模22.69亿元。基金投资项目41个,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果明显。洪泰新动能基金、黄河三角洲股权基金、山东省科创新动能基金等风投创投基金已经入驻绿色金融中心,开展辐射全国的投资业务。

绿色金融中心推进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润兴介绍说:“随着金融机构集聚以及金融生态圈的形成,绿色金融中心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日益显现,已经开展了立足青岛、辐射全国的金融投资业务。为了普及金融业务知识,我们还结合新区实际,设计推出了绿色金融中心金融讲堂品牌,推动资本运作更加规范化。”记者了解到,该讲堂目前已举办两期,培训各类企业及金融机构300余人次,并积极推动新区企业赴香港上市等工作。

此外,作为绿色金融中心金融集聚区重点打造的楼宇载体,绿色金融港有20000平方米办公空间,免费为金融机构提供3年使用期,将吸引金融研究培训机构、绿色金融资产交易机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平台、金融服务机构以及重点股权投资机构等集中入驻,使金融研究成果、金融人才培训、实体项目路演、金融产品创新等要素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进一步营造金融氛围,打造一个立足新区、辐射山东的资本孵化基地。

未来,西海岸绿色金融中心将继续以“绿色金融特色鲜明、服务实体经济体系健全、金融创新活跃、辐射力强”为目标,以金融为“血脉”服务实体经济,发挥国家级新区优势,努力打造立足西海岸、辐射山东半岛的绿色金融产业集聚高地。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