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新区携手八戒知识产权共建数字公共服务平台

全链服务赋能知识产权数字化

□本报记者 张忠德 刘腾

“2月3日,我们公司3000多名员工在家复工,依靠各类在线工具,帮助33.6万家企业复工复产,这波‘反操作’,让我们实现了月盈利新高!”4月26日,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召开的青岛知识产权数字经济产业峰会上,猪八戒网副总裁、八戒知识产权总裁袁进以自家企业的例子证明了“后疫情时代必将是数字经济的时代”。“所有产业的数字化,都会有很强的变现能力,放在知识产权这个领域,如果一家企业想了解同行业的企业一般会在哪些领域的专利进行布局、哪些专利需要从海外引进、哪些可以出口,我们通过大数据就能进行分析并形成相应报告,甚至对企业体检。你在商标、版权、专利、软著等方面还缺少什么?比整个行业的平均水平差了多少?”袁进告诉记者,“但是这些都必须要有一个前提,就是数据必须聚集起来,业务必须数据化、数据必须在线化、在线的必须平台化,通过市场化方式变现。”

也正是基于“数字化、在线化、平台化”的考虑,青岛西海岸新区依托猪八戒网“互联网+平台”优势,携手八戒知识产权共建“青岛西海岸新区知识产权数字公共服务平台”。

该平台将围绕国家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目标,依托西海岸新区,打造一个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交易、质押融资、信息检索、人才教育、咨询服务、展览展示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知识产权大数据服务运营交易平台,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全产业链服务。同时,借势数字经济与知识经济的发展趋势,发挥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效应与知识产权城市品牌活动效应,实现知识、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向西海岸新区聚集。“依托猪八戒网自身在互联网方面的优势,我们在西海岸新区搭建知识产权数字公共服务平台,目的是聚集当地企业和机构,引进区域外的企业和机构,共同为西海岸新区、青岛市企业的创新发展服务。”袁进告诉记者。

平台上线后,将统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聚集各类知识产权上中下游专业服务机构资源,实现平台共享、数据共享、人才共享、资源共享。同时,借助数字化平台建设,促进发展区域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知识产权相关服务。

袁进介绍,“平台还将招募、培育、孵化一批全国知名知识产权运营专业服务机构,批量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知识产权成果产品化、市场化、品牌化,推进知识、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高效聚集和有序流动,营造领先市场优势。”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