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铁骨柔肠“眼镜侠”

西海岸民警李旭圆满完成隔离观察点执勤任务,获评山东战“疫”最美警察

□本报记者 王雪

日前,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公安厅、大众报业集团等单位主办的山东战“疫”最美警察发布,共有30人获评。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三中队民警李旭,成为青岛市两位获评警察之一,也是西海岸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民警。

疫情面前,刚从专案组撤回休整的李旭主动请缨,参加最急难险重的隔离观察点值守任务,在最前沿、最危险、最艰苦的工作岗位上坚守逆行,圆满完成隔离观察任务,为控制疫情蔓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动请缨:最危险的“让我上”

2月5日,西海岸新区迅速响应国家号召,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好,确定黄岛街道一处宾馆作为隔离观察点,对33名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集中隔离,需要1名民警和6名辅警配合医护人员完成隔离点内治安防控、日常管理工作,开发区公安分局防控指挥部把这个任务交给了素质过硬的刑侦大队和巡警大队。

得知任务后,刚从历时1年零9个月的市局专案组撤下来休整的李旭,立即找到领导,主动请缨上阵:“我已经休整了两天,同事们手里的工作都很多,这次任务让我上。”考虑到专案工作疲惫、防控工作极其危险和艰苦,分局领导本准备让他再休息几天,但李旭的态度却十分坚决。

“2003年非典期间,我正好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读大二,学校封闭,学生停课。有一天,我感觉身体不太舒服,发烧、胸闷,老师和同学们立即陪我到北京月坛医院,一查,是肺炎,但不能确定是非典型肺炎。”李旭回忆道,医生建议转移到小汤山医院进行治疗。“但考虑到并未确诊,最后校领导决定在校医院建立隔离间,对我进行隔离治疗。”一周后,李旭退烧恢复。“虽然得的只是普通肺炎,但这份特殊的经历让我难以忘怀。”17年后,新冠肺炎来袭,李旭觉得自己责无旁贷:“17年前是学校、老师和同学保护了我,如今该是我保护别人的时候了!”

科学规划:创新举措除隐患

如愿到达隔离观察点后,李旭主动与隔离点负责人进行沟通,了解情况,并连夜召集所有执勤警力开会,成立“隔观先锋突击队”,对隔离点内人员、物资进行统一整合规划,动员全部警力投入防控工作。“我们划分出明确区域类别,对33名隔离人员逐一登记所住房间和活动限制区域,将隔离点内划分为污染区、缓冲区、公共勤务区和生活区,明确限定每个区域所能进入的人员。”随后,李旭组织人员开始对各个区域进行清理、改造及消毒工作。仅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完成整个隔离点的划分、消毒工作,为保障长期作战打下了基础。

根据隔离点宾馆的情况,李旭带领大家第一时间建立隔离点防疫工作群,制定各个区域内的行动规范准则,制定应急反应工作方案。同时,与隔离点内的驻点医护、消毒等工作人员频繁沟通,根据各自职责需求及隔离点内实际通道构造,规定各种专用通道及进出制度,杜绝人员外出带来的疫情扩散可能。“我们还协调隔离点内医护人员,对全体勤务人员进行防护用品规范使用程序的培训。”李旭说,“进入污染区的时候必须穿戴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手套、脚套等;离开时则必须进行全方位消毒,每次消毒时间长达一个小时。”

整个任务期间,李旭和队员们共使用防护服22套,口罩120余个,鞋套110余双,消耗84消毒液原液3公斤,75%酒精20余公斤。

暖心沟通:他是贴心“眼镜侠”

隔离期间,被隔离人员情绪有波动在所难免。每当这时,李旭就做好安全防护进入污染区,对隔离人员开展心理疏导。由于防护服是一次性的,为节约物资,李旭的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为了解决大小便问题,他一天只吃早饭和晚饭,并且穿防护服之前尽量不喝水。“有的隔离人员家里养着宠物需要喂养,有的隔离人员家里有绿植需要浇水,有的隔离人员闷需要陪着聊天……”李旭笑着说,好在自己是长春人,有点幽默感,经常能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久而久之,大家与这个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警察成了朋友,并亲切地称他“眼镜侠”。“因为害怕家里老人担心,我没把进驻隔离点的事情跟他们说,只说需要执行一个月的侦查任务。”李旭的父亲春节前刚刚完成心脏微创手术,母亲也体弱多病,他自己的两个孩子一个9岁、一个6岁,都需要人照顾。他这一出门,家庭重担就全压到妻子一人的肩上,但妻子对李旭的工作很支持。

而对于李旭的两个女儿来说,爸爸在她们心中最深的印象就是背影。作为一名大案中队的刑警,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李旭都在加班和出差中。“我们支持爸爸!”面对记者,两个孩子没有掩饰目光中的骄傲。女儿们的崇拜受之无愧,李旭自2006年12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获“齐鲁先锋警员”和“全省追逃工作能手”荣誉称号,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上级嘉奖。

有家人做坚实后盾,任务期间,李旭带领特勤队员24小时轮流值守,不曾有一丝一毫懈怠。他先后7次进入“污染区”工作,应对突发状况3次,劝阻未解除隔离人员外出3次,圆满完成隔离点安全保卫工作,为打赢本次防疫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