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成立突击队 抢抓施工进度 严把质量关 打造样板工程

青理工嘉陵江路校区中央院系区西区和图书馆已完成主体封顶

□本报记者 李涛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东路777号的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项目建设现场,在城发投资集团的紧张推进下,中央院系区西区和图书馆已完成主体封顶,进入内外装修阶段。工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攻坚克难抢工期、赶进度,誓要把因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项目进入收尾阶段

“我们正在搬运单支带罩支架,接下来就要开始安装灯管。”“建筑室外保温已经基本结束,只剩下最后的收尾。”……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项目中央院系区西区施工现场一派忙碌,建设者们正在加足马力,全力推进各项建设工作。“中央院系区西区有4栋教学楼及裙房,主体已经封顶,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左右,目前工地上有接近300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主要进行的工作是室外保温、幕墙结构、室内装修、内墙装饰等内外装修工作。”现场施工方负责人孙国良告诉记者。

从中央院系区西区向北,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新校区图书馆项目也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258名工人奋战一线,“图书馆总建筑面积7.65万平方米,包括地下两层人防车库、主楼八层、裙房四层,现在地下车库顶板防水完成,地上外窗框安装完成、内部腻子乳胶漆完成,正在进行的是室内卫生间装修和瓷砖的张贴,室外的陶板幕墙已经完成招标,正在紧张推进。”现场施工方负责人王侠告诉记者。

全面复工抢抓进度靠前指挥压缩工期

“中央院系区西区2月25日前后复工,复工之初面临着员工返岗难的难题,我们及时采取措施,对返岗工人给予每人200元补贴,定制点对点接送服务点对点包车,并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保证了施工人员及时返岗。”孙国良向记者介绍了针对疫情防控的相关举措,“现在我们将力争在施工安全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把受疫情影响的工期抢回来。”“但考虑到校方相关期盼,在中央院系区西区施工过程中,城发投资集团靠前指挥、加强督导、及时协调、解决困难,极大地促进了项目建设进展。”孙国良介绍,以中央院系区西区电梯安装为例,在城发投资集团积极协调下,现在已经提前进场施工,“这样可以让我们提前拆下临时施工电梯,将方便我们收尾外墙的装修,极大提高了项目建设进度。”

类似中央院系区西区这样的压缩工期,在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项目建设过程中已经成为一种现象:北区10栋学生公寓,工期提前5个月完工,及时保证9124名学生入住;东部生活区压缩工期10个月,保证2000人同时就餐……一组组数字既是项目建设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是“城发速度”的有力见证。

合理穿插施工工序成立专班解决难题

“在这边居住我觉得非常舒适,首先我们的环境非常干净,而且宿舍里的各种设施也非常完备,在这边我觉得生活学习都很舒心。”在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北区学生公寓,2019级新生早已入住,谈起公寓环境,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大一学生李玉婷感叹连连。“北区学生公寓有10栋楼,是一字型排列,工期紧、要求高、难度大,现场的施工组织比较复杂,当时我们是室内精装作业和室外管网作业交叉进行。”城发投资集团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项目相关负责人李涛告诉记者,为了确保项目进度,“我们把项目建设任务细化、量化、军令化,通过合理穿插各施工工序,采取流水施工、BIM技术、分批验收等多种措施,第一时间解决项目问题,扫清影响进度障碍。”

记者了解到,在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靠上、拼上、豁上的精神,成立了三个工作专班、四个工作组和七个突击队,重点突破项目卡壳的关键“拦路虎”,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而在保证速度的前提下,城发投资集团更是对标“泰山杯”建筑质量要求,坚持绿色施工,对项目精心规划、精细建设、精致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项目建成高质量,在西海岸高校引建工作中树立了“城发样板”。

项目名片

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项目

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项目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东路777号,总建筑面积约为31万平方米,总投资为13.8552亿元。项目包括:北侧学生公寓项目(建筑面积约12.5万平方米),图书馆(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中央院系区西区(建筑面积约7.7万平方米),东部生活区(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和市政配套工程。

其中,北区学生公寓,总共10栋公寓楼,容纳学生9124名;东部生活区项目包括第三餐厅、风雨操场、室外运动场;图书馆包括地下两层人防车库,主楼八层,裙房四层;中央院系区西区包括地下一层人防车库,地上4栋7—10层教学楼及裙房。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