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小小网格微信群 发挥治理大作用

张家楼镇借力“微网格”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 梁玉鹏

“自从有了这个微网格微信群之后,我们网格员工作更方便了,感觉离村民距离也更近了。”说起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社会治理微网格微信群的事情,网格员王丽不停夸赞。疫情发生以来,张家楼镇社会治理中心着眼于前置防线、前端控制、前期处置,因时而进、因势而谋、因事而新,率先建立起以微网格微信群为着力点的社会治理四级战“疫”防控组织体系,真正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因疫而生

服务民生有保障

在张家楼镇东安子村,小小微信群关乎民生保障大责任。“两委”成员于仁杰说,“防疫期间,村里封闭限行,商店集市关门,村民基本的生活需求得不到保障,幸亏有微网格微信群。这段时间以来,‘微网格微信群’助力村民购买扇贝等海鲜、肉蛋奶、蔬菜水果、豆腐累计1000余斤。物资全程消毒,放在卡口,通过微信群通知村民分时段领取。”疫情发生以来,255个微网格微信群活跃在张家楼镇,在保障民生需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微网格微信群”,由村“两委”成员担任群主,网格员担任管理员,镇社会治理中心统一指挥,自上而下由网格员负责更新权威信息,引导村民科学防治,避免恐慌。通过信息发布、线索征集等途径,排查发现、采集、整理群众诉求;发布微信微网格信息处置流程,发挥信息闭环处置机制作用,由网格员负责对信息汇总、梳理、研判,分级管理,重要信息直达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由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对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网格信息整体谋划、一体推进,推动“镇、社区、村、村民小组”社会治理四级体系落地见效。

因时而变

解决问题有效率

“太感谢网格员和微网格微信群了,帮我们草莓开拓了新销路。”青岛鸿森林生态种植园负责人王桂芝说道。3月开始,草莓等应季水果开始成熟,因疫情原因,游客无法前来采摘,这可急坏了王桂芝。纪家店子管区专职网格员王丽在与王桂芝沟通交流时,了解到园区水果销售受阻情况后,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发布了相关信息,帮助进行销售。“正是因为有微网格微信群这个平台,我们才能有机会帮助园区销售滞销水果,群里人也多,通过大家转发朋友圈等方式,很快就收到了众多水果购买需求,因为很多都是附近的人,我们网格员就利用下班时间帮园区送货。”王丽说道。

丁戈庄社区微网格微信群里,很多家长反映,受疫情影响学生未开学,很多家长辅导孩子课业比较吃力。了解情况后,张家楼社会治理中心利用微网格微信群呼吁并组织未返校大学生成立了丁戈庄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内有需求的中小学生义务辅导课业。镇社会治理中心工作人员矫立婷介绍,通过微信群收集有需求的学生信息,在做好防护前提下,由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入户一对一辅导。

因需而动

上传下达有速度

据了解,微网格微信群数量按照村庄大小有所不同,“我们这些微信群覆盖面很全,大的村庄微网格微信群可达到4个,小的村至少也有1个微网格群。”矫立婷介绍,由网格员担任微网格微信群的管理员,村民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群里提出来,能够在微网格里解决的事情就马上联系安排解决,不能在微网格里解决的问题就及时向上提报。

“微网格微信群的作用不只是村民有问题可以联系我们,另外,作为一个平台,每个村的小组长有消息通知,都可以在群里发出来,这样所有的村民都可以及时了解通知要求,有利于信息畅达。”矫立婷告诉记者,别小看微网格这个小小的微信群,过去网格员都是入户走访,精力有限,有些问题可能就会被不小心忽略,现在有了微网格微信群,信息是实时的,能更快了解群众的需求,第一时间进行协调解决。“日久天长,大家在群里都非常活跃,群内氛围也很融洽,感觉拉近了我们与村民之间心与心的距离,就好像变成了一家人一样。”网格员王丽说道。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