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环境整治攻坚,这个村“有一套”

米家村实行党员干部联户包街巷制度,成功经验在全镇推广复制

□记者 梁玉鹏 报道

本报讯 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攻坚行动,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整治改厕突出问题、清洁村庄、清洁农户攻坚行动,着力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水平。

为落实春季攻坚行动,泊里镇米家村“两委”干部积极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长效机制入手,实行党员干部联户包街巷制度,利用村庄内纵横交错的八条街、六条巷,把村庄划分成若干网格,将全村174户、486口人、33名党员、30名村民代表融入到网格里,选出威望较高的16名党员和12名村民代表,分别担任街长和巷长并划分环境卫生责任区。实行月检查、季评比、年排名的考核机制,将日常管理、检查评比、考核奖惩紧密结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这项制度,全村上下共同来维护,打造米家村特色环境卫生整治优秀做法。”米家村村支部书记杜希征说道。

在镇政府及帮扶单位的共同支持下,米家村多方筹措资金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对街道胡同重新命名并制作标识牌,对村南主街道延伸拓宽700多米,将村南原文化健身广场进行整治维修。

另外,本着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的目标,村“两委”按照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要求,组织进一步修订了《村规民约》,规范村民的日常行为。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工作,今天的米家庄村街巷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村民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党员和群众对村两委评议的满意度均为100%,该村的街巷管理成为了泊里镇人居环境长效机制管理在全镇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