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一季度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4.8%,1-2月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0.5%

多项经济指标逆势上扬这个街道是如何做到的

□本报记者 李涛

今年一季度,青岛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辖区规上工业产值实现11.2亿元,同比增长4.8%;限上批发企业完成销售额2.4亿元,同比增长67%;1-2月份外贸进出口完成3663万美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在疫情影响下实现了难能可贵的逆势上扬,为全区经济注入了活力。亮眼数据的背后,原因何在?连日来记者进行了探访。

复工复产快速有序

近日,记者走进青岛兰石重型机械设备公司,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一片繁忙,职工做好各种防护,正在紧张生产。“企业要严格落实人员管控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员工个人防护工作。”车间内,红石崖街道党工委书记唐晓成正就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听取企业介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企业在用工、资金、销售等环节遇到问题要及时提出来,街道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复工以来,街道主要领导多次现场办公,帮助我们解决了省外员工返岗等一系列难题,目前正在开足马力生产。”该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王广说。

面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红石崖街道针对企业复工时间集中、复工意愿强烈的情况,线上组建微信服务群,严格审查拟复工企业提报的“一方案、一承诺、两表格”;线下集中抽调40余名精干力量到企业察看措施落实情况,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薛君洪最多一天为30个企业审核把关,昼夜不息。“街道落实‘一企一档’成立协调服务、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4个专班,汇聚街道、社区、公安、医院等多方力量,实现协同配合、联防联控,压实了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红石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孙艳秋说。

靶向施策精准有力

融资难、返工难、用工难、出口难……复工复产以来,辖区企业普遍存在各种难题,如何准确掌握,靶向施策?红石崖街道在辖区开展“大走访”: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负责1-3家企业,主动与企业对接,确保每周至少走访企业1次,建立走访台账,每周动态更新。

“此次疫情对我们辖区的重点项目、中小企业影响冲击较大,稳增长正面临着空前压力,通过走访,我们及时向企业传达上级各类企业奖励扶持政策,并能快速了解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助力市场复苏,支持经济向前。”孙艳秋说。

连日来,红石崖街道经贸办负责人殷效臣格外忙碌,经常陪同银行工作人员走进辖区企业,牵线搭桥、促进合作。“街道在大走访中发现不少企业普遍存在资金难的难题,青岛农商银行目前推出了‘抗疫亲情贷’业务,利率低,审核快,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的资金困难。这两天,我们和农商行工作人员一起去了5家前期了解有需要的企业现场洽谈。”殷效臣说。目前,该街道已经牵头为易触科技、德瑞石油、山海家居等企业协调共计9000万元的保理贷、技改定制融资产品,帮助企业扩大产能。

红石崖街道精准有力的服务保障,更按实了辖区项目和企业建设发展的快进键:面对“返工难”,为企业省外员工定制“点对点”接送服务,并帮助落实返岗交通补贴;面对“用工难”,第一时间协调辖内人力资源公司,广泛搜集劳务资源;面对“物资难”,与辖内企业对接,协调固投及在建产业项目优先采购辖内建筑原料;面对“出口难”,通过与山东“海外仓”对接,借助其海外平台资源,协助辖区企业增加海外订单……

区街融合聚力变革

身处国家级新区“北大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国际经济合作区、桥头堡国际商务区“三区叠加”地带,同时也是承接上合示范区溢出效应的重要区域。2020年,红石崖街道如何紧握新机遇,更好地引领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要把红石崖放在更广的范围、更宽的领域去谋划定位,赢得发展主动,实现赶超目标。”在街道2020年工作会议上,唐晓城为街道发展把脉定向:聚焦投资增长、聚势产业提升、聚力“双招双引”,依托“区街融合”优势效应,不断推动辖区产业存量变革、增量崛起。

稳投资就是稳增长。红石崖街道盯紧全年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梳理摸排辖内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为项目早引进、早开工创造有利条件。

抓项目就是抓未来。红石崖街道启动产业振兴集聚区建设前期工作,与功能区发展有机融合,结合桥头堡商务区内工业企业搬迁,积极承接现有产业,大力引进新兴产业;制定《加快辖区工业经济发展的意见》,既聚焦带动力强、税收贡献度高的大企业,又注重中小企业梯队建设,重点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形成新的增长点,塑造“雁阵”式产业发展格局。

促招引就是促发展。红石崖街道成立“双招双引”工作专班,充分利用辖区功能区多、对外开放氛围浓的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贸,新增贸易主体3家,预计新增外贸进出口额1000万美元;积极引导100家市场主体在自贸区登记注册;围绕产业发展需要、高端人才类别,拟定引进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推动“双招双引”逐渐起势。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