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无人机上阵抓非法捕捞

◆西海岸打响伏季休渔管理攻坚战,海陆空联动执法船24小时待命

◆违规“三无”渔船最高罚款10万元,市民可拨打86615361进行举报

□本报记者 李涛

5月1日上午10时,青岛西海岸新区2020年海洋伏季休渔执法行动启动仪式在积米崖中心渔港举行,16架无人机,5艘渔政执法船,100余名渔政执法人员集结,打响海陆空伏季休渔管理攻坚战。

启动仪式后,记者跟随区海洋发展局渔政执法人员乘坐中国海监4098船,与四艘渔政执法船从积米崖中心渔港编队出发,保持10节航速,对灵山岛、竹岔岛等海域进行了常态休渔巡航执法,督促休渔渔船按时归港歇网。

“休渔渔船必须在5月1日12时前回港停靠。”区渔业资源保护站站长姜明成告诉记者,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除钓具作业以外的其他海洋捕捞渔船,以及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正式进入伏季休渔期,“西海岸管辖捕捞渔船总数为1486艘,将按时回其船籍港停靠,主机功率110千瓦及以上渔船必须停靠在安装有射频识别基站的渔港内,渔业部门将通过船体自身带有的定位系统及执法巡查对其进行监控。”

记者了解到,今年西海岸将严格执行船籍港管理、转港申请审批等制度,休渔渔船不得擅自从事捕捞作业或转移停泊地点,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于违反禁渔期规定的“三无”渔船,渔业部门最高可处以10万元的罚款,并可对“三无”渔船进行拆解、销毁;持证渔船如违反禁渔规定,将最高处以5万元罚款,并扣除渔业油价补助,列入黑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执法行动中,渔政执法人员首次利用无人机对周边海域进行了巡查,“海况合适的情况下,我们会利用无人机对西海岸所辖海域进行不定时的执法巡查,重点打击违反休渔期规定的离港作业船只,随时发现、随时处理,确保全区伏休管理以及海洋渔船管控形势稳定。”姜明成告诉记者。

伏季休渔期内,西海岸还成立了海上、陆地巡查组,渔船动态监控平台24小时值班,布设琅琊港、杨家洼、宅科、积米崖、黄岛5个固定检查点,应用无人机空中监测和近海小目标雷达系统,对疑似违规目标进行识别,并在全区伏休执法微信群通报,调度指挥执法船舶出动检查。“我们渔政执法船将24小时值班待命,常态巡航执法,岸巡组每天对渔港码头进行巡查,海陆联动、多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姜明成说。

此外,市民如发现违反伏休规定的现象,也可拨打86615361进行举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