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近郊游+预约制+“云”生活

今年“五一”小长假的打开方式很特别

□本报记者 李涛

今年“五一”假期,既是一个可以连休五天的假日,也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的首个小长假。记者采访发现,前期受疫情冲击影响的旅游消费市场逐渐回暖,而近郊游、预约制、“云”生活等则成了西海岸新区这个“五一”假期的独特打开方式。

搭帐篷赏海景

近郊游玩,安全又惬意

5月4日,记者来到环岛路新蓝湾公园,目光所及,一顶顶五颜六色的帐篷间隔有序,仿佛雨后蘑菇般从公园凭栏处、草地上、礁石间升起。“平日工作忙,疫情期间孩子在家憋了几个月,好不容易等来小长假,我们两口子突发奇想,何不去海边搭帐篷,又相对独立,又可以享受滨海风光,也让孩子放放风。”家住戴戈庄小区的市民程瑞华正带着3岁的儿子搭建帐篷。“以前假期都是提前各种查攻略,像这样说走就走的旅行很少,总想着往外走,其实现在一看,家门口的风景更是迷人。”

记者看到,在这处看海平台上,总共约三十平方米的面积,只有两个家庭搭起了帐篷,相隔约六米远。环顾四周,帐篷虽多,却也都相隔甚远。“大家都很自觉拉开距离,在帐篷外忙活的时候戴上口罩,进了帐篷关起门就摘下来。”另一处帐篷,正在玩扑克的市民王旭说道。

“以前的假期旅行都是走啊走,奔忙又辛苦,还只能在人山人海中窥探风景。现在反而更舒服了,帐篷一搭,人一躺,和家人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市民陈伟带着6岁的儿子和69岁的母亲,也在平坦处的帐篷中安顿了下来。

一家“包”一棚

草莓采摘,舒缓又优质

5月3日,在大场镇南辛庄村草莓公社的大棚中,记者见到了前来采摘草莓的刘英一家人。草莓已经到了成熟季末期,但采摘热仍然不减,几乎每个棚都有人影浮现。

“现在采摘不用着急了,一家6个人‘承包’一个棚。”刘英是名人民教师,带着自己的爱人、孩子,还有妹妹一家人,在草莓棚中边吃边玩、不亦乐乎。“提前打电话预约,到了之后,种植户会给你指定一个大棚,直接进去开吃!”“疫情还没结束,咱也不能放松,所以现在严格要求‘一家一棚、人走消毒’的措施。”南辛庄村村书记徐勇告诉记者,草莓现在已经开始了新一轮育苗工作,最后一波采摘期就是当下。“按照棚的数量,我们严格落实游客的组数和游玩时间,确保游客之间零接触。”因为应对措施及时,草莓销售并未受到疫情影响,因此对于南辛庄村的种植户来说,最后一波采摘也只是锦上添花,大家的心思更多都用在了防疫上。“以前采摘,都是进棚抢点儿熟了的果子,好多人都挤在一起,对植物也有伤害。现在节奏舒缓多了,一棚草莓都是你的,不再着急,慢慢摘、慢慢玩,特别令人满足,游玩也更有质量。”刘英惬意道。

买门票不排队

网上预约,省时又安心

“我是提前在景区公众号预定的门票,过去出来玩都是到了景区现买票,有时光排队就好久,现在不用排队感觉体验更舒心。”5月2日上午,记者在西海岸生态观光园入园处,遇到了正在入园的青岛游客裴鸿飞一家,经过一番聊天,裴鸿飞告诉记者,“这个假期,我预约了3家西海岸这边的景区门票,都是赏花踏青的佳处。”

“出门口罩一定要戴好,我们还准备了帽子、酒精湿纸巾、免洗洗手液等物品,疫情还没有过去,我们也要保护好自己。”裴鸿飞还向记者展示了一家人出行的装备。

记者走访多家景区景点发现,这个“五一”假期,旅游市场正在逐步回暖,疫情防控也并未松懈,景区景点在严格测体温验健康码的基础上,普遍建立完善了预约入园制度,多个景区将预约量和入园量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30%内,“先预约,再出游”成为了文旅消费的新趋势。

“‘预约旅游’可以为景区前置分流提供支持,提升游客体验感,从我们西旅心度假平台的预约情况来看,大众对预约旅游普遍认可。”青岛滨海度假网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卉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假期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预约旅游”时代的开端,未来将成为常态化,“此次疫情将倒逼旅游行业加速创新,促使智慧旅行升级。”

朋友圈看风景

云上生活,别致又充实

唐岛湾、环岛路、大珠山、海军公园、琅琊台、香博园,油菜花海、牡丹花海、杜鹃花海……“五一”假期,大家的朋友圈里又热闹了起来。“这个时候,别人在外面看风景,我在朋友圈看风景,虽然人未亲至,但也不缺热闹。”“宅家旅游”是这个“五一假期”不少人的选择,家住长江路街道的窦心怡一家就没有外出,“疫情还没有过去,感觉出去旅游不是很放心,我们一家就定制了‘宅家计划’。”

除了“宅家旅游”,“宅家网购”“宅家餐饮”“宅家健身”“宅家学习”等“云”生活模式也备受青睐。“孩子之前报名的线下辅导培训机构停课了,我们帮孩子报名了一个线上培训,每次老师都会根据孩子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巩固提升知识点。”家住灵山卫街道的居民王金芳说。同样住在灵山卫街道的居民林骁则爱上了“云健身”,“我在一款健身类APP上花了399元,购买了几天的‘陪’训课课程,感觉效果不错。”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疫情导致人们户外活动时间大幅减少,很多消费场景都转移至线上,无形中培养了人们诸多新型消费习惯,也为传统消费行业带来新机遇,如网络游戏、网购、在线教育、短视频、直播等“宅经济”正在爆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