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一季度就业、保障工作成绩亮眼

兜牢社保底线 端稳就业“饭碗”

◆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38万人,共为9160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5158万元

◆累计发放社保待遇11.9亿元,为58180户参保单位减免社保费4.93亿元

□本报记者 张静

2020年第一季度,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3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小于3%,发放稳岗补贴5158万元,社保待遇发放11.9亿元,线上培训2300余人,线上调解满意度超80%……5月5日,记者从西海岸新区人社局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西海岸就业、保障等工作成绩亮眼。

线上招聘保就业真金白银惠企业

一季度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3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小于3%,政策性扶持创业1247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80万元,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成绩是怎么取得的?原来,面对疫情,西海岸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并利用“网络”这根“定海神针”,稳住用工市场和就业岗位。

年后首场大型招聘会“春风行动”,首次采用线上模式,共收集500余家企业招聘信息2.4万个,达成就业意向7100余人;党政干部人才“优选计划”,同样首次依托AI网络平台推行,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1370名优秀应届毕业生报名,共500名考生通过网络初选面试进入综合测试环节;“留区行动”系列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双选会5场,800余家企业提供岗位8000余个,累计有近4000名毕业生在线求职,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400余名;累计受理审核高校毕业生学历确认、就业手续等各类申请1万余人次,发放在青就业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一次性安家费、就业补贴等各类补贴共计2462.31万元。

此外,为全力支持企业稳住就业岗位,区人社局成立企业服务用工专班,选派46名机关干部担任服务专员,为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组织全区2416家“四上”企业开展摸排,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创新实施“共享员工”模式,有效解决部分行业、企业员工闲置与用工短缺并存的问题;加快实施援企稳岗补贴政策,一季度累计为9160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5158万余元,稳定就业岗位23万余个。

社会保障全覆盖线上培训劲头足

社会保障是民生所依,关系着每个人、每个家庭的福祉。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西海岸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织密兜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自2020年1月1日起,西海岸养老保险已经实现省级统筹,执行统一的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第一季度,全区共发放社保待遇11.9亿元、失业金0.57亿元;养老保险支出11.01亿元、工伤保险累计支出0.32亿元;疫情发生后,国家实施企业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政策,西海岸积极落实该政策,共为58180户参保单位减免2月份与3月份的社保费4.93亿元。

此外,疫情突如其来,为让企业停工不停“训”,劳动者停工不停“功”,区人社局开通全市人社系统首个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直播平台,累计培训城乡劳动力1200余人,企业在职职工1100余人。

由于线上培训对城乡劳动者、企业以及政府相关部门而言,都是头一遭。为积极推行线上培训,区人社局还指导24家企业依托自有网络平台开展新员工岗前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按每人200元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增强企业积极性,一季度已完成新员工培训1400余名。

仲裁调解“不见面”维权服务“不打烊”

疫情发生后,众多企业面临生存难题,劳动者也承受着一定压力,导致劳资矛盾愈加尖锐。为此,区人社局仲裁院创新举措,推出了以“互联网+调解”为依托的线上调解模式,既避免申请人与涉事用工单位直接冲突,又减少多次跑路和对簿公堂的烦恼。截至3月底,线上调解案件办结68件,调解成功率80%以上。

此外,为确保劳动者合法权益不因疫情受损失,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推出“视讯云桌”远程执法特色服务,实现劳动监察、职工、用人单位“三方”无接触维权。“视讯云桌”远程执法分远程调解和远程办案两种模式,通过“互联网+效廉智库”进行远程视频连线,指导各镇街及基层调解机构(组织)开展执法办案及劳资纠纷调解工作。据统计,一季度共为23名职工挽回工资、社会保险费等损失13万余元,企业、职工反响满意率100%。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