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四级架构撑起为民服务微网格

辛安街道在疫情防控中创新举措,构建应急状态下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本报记者 张希文

本报通讯员 王超

辛安街道是西海岸新区重要的工业聚集区,辖域面积49.4平方公里,其中工业区域几乎占了50%;辖内32个社区中,城市社区3个,村改居社区29个;总计17万的人口中,流动人口占了40%以上。

面对辖区工业企业聚集多、流动人口多的实际,街道以“以房管人”抓根本、以“体系创新”抓排查、以“双向并重”抓落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创新举措,构建应急状态下社会治理新格局。

“以房管人”抓根本房屋进了数据库

连日来,辛安街道各社区和物业小区通过绘图、入户、建档“三步走”,建立起详实的房屋及出租房屋“数据库”。此次排查把多年来无物业管理的房屋,如绮丽皮衣、澳柯玛公寓、美晶综合楼等,以及出租公寓的房屋均纳入到房屋普查范围,应查尽查。61个城市小区642栋楼,村改居社区29个,14963处房屋全部进了数据库。“辛安街道流动人口有两个特点,一是人员多,流动人口是常住人口的2倍;二是流动性强,平均出租房人口每月均有变化,人口流动之快位居新区镇街前列。”辛安街道社会治理中心负责人杨风存一语道出了街道流动人口治理的关键所在,为抓好流动人口管理,街道紧抓“房屋”这个牛鼻子,以房屋位置不变应对人口流动之变。

同时,针对街道场所多且场所有居住的现状,防控期间,街道还设计排查表,将安全、环保、城市管理和人口纳入一张表格,与房屋排查同步推进。

“体系创新”抓排查高效联动微邻里

为让以房管人落到实处、实时更新,同时做好为民服务,辛安街道转变基层治理思路,建立社会治理“微邻里”服务工作体系,做细做实微网格。

按照城市社区“社区-网格-楼栋长-住户”、村改居社区“社区-两委成员-居民代表-户”的四级架构,将全街道22个网格细化到每个单元楼栋,建立起了269个微网格服务工作群,每栋楼每户居民至少有一户家庭成员进入微网格群内,居民通过“微邻里”体系上报人口信息和个人诉求;社区通过“微邻里”体系密切干群关系,实现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居民代表、楼栋长、居民一体联动,打通精细化服务管理末梢,推动社会治理体制高效运转。

防控期间,鲁泽观天下小区5号楼发生一起突发事件。街道充分发挥微邻里服务体系作用,通过微邻里服务工作群,及时将居民各项诉求进行汇总,并分工解决,赢得了居民一致好评。

“双向并重”抓落实志愿服务有奖励

为提高社区居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辛安街道还建立了积分兑换奖励机制,制定《辛安街道社区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管理办法》。

杨风存介绍,街道在社区设立志愿者注册管理窗口,积极鼓励责任心强、服务热情高、乐于奉献付出的群众注册志愿者,志愿者参加小区环境保护、文体娱乐等志愿服务活动,根据活动项目和参加情况获得积分奖励,并享有优先获得协会和其他志愿者提供服务的优待,依据年内参加志愿活动获得的积分,达到一定条件的志愿者可享受街道“公益反哺”,如每年1次健康体检等服务项目及年底表彰奖励。

同时,“办法”通过设置奖励,积极引导企业职工、教师、大学生等个人和团体全面进社区、进企业服务,实现资源共享、问题共治、成果共用。通过考核办法的创新,强化社区“两委”干部的责任担当,将基层社区治理工作和平安社区达标工作落实到位。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