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新区打响违建治理“三大战役”

今年以来累计拆除违建30210余平方米

□本报记者 李涛 本报通讯员 管清敏

隐珠街道统筹调度疫情防控与违建治理工作,一举拆除朝阳山路垃圾堆积的违法建设,面积达2580平方米,第一时间切断疫情滋生传播路径……

宝山镇通过政策攻心等措施,使当事人认识到违法建设的危害,自行拆除前沟村面积40余平方米钢结构违法建设,攻克新生违建“碉堡”……

黄岛街道联合综合执法、城管、物业等部门,取缔卧棚社区违建市场,清理非法市场内占道经营摊位106处,拆除帐篷72处,拆除乱搭乱建15处……

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综合执法局按照《青岛市2020年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方案》工作要求,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增速增效行动,率先打响“新生违建防控、举报问题办理、存量违建治理”违建治理攻坚“三大战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为全年治违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违建治理工作遇上疫情防控,在此背景下,区综合执法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始终保持对新增违建严查严控的高压态势,“疫情防控期间,个别群众存在侥幸偷建抢建违法建筑问题,我们加强疫情防控与违建治理统筹调度,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高密度巡查,发现新生违建‘露头就打’,做到即查即拆,全力消除违法建设孽生空间。”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此同时,该局应急整治与长远治理同频推进,积极对照梳理的存量违建,倒排工期、逐项攻坚拆除。

攻坚违建治理“三大战役”,不仅要“拆”出新面貌,更要“治”出新生活。对此,该局创新治理方式,积极打造违建“共管共治”新格局。

该局强化科技手段在违建治理中的探索应用,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负责、公众参与”的思路,依托“城管执法工作站”与物业小区的联动机制,开发“睦邻APP”,建立起“行业主管-执法监管-企业实管-业主共管”的管理机制。在此基础上,该局结合“无违建小区”和“六无”小区试点创建等行动,互为侧翼、配套推进,“户户都是前哨站、人人都是巡查员”,并利用无人机进行空巡航拍,让违法建设无藏身之所。自“无违建小区”和“六无”小区试点创建以来,该局共出动无人机空巡41架次,拆除物业小区内各类私搭乱建48处,面积500余平方米。

运用“睦邻APP”网上系统,该局还积极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为下一步违建治理向纵深攻坚筑牢群众基础。

此外,该局还制定并印发方案,建立起“服务-管理-执法”联动长效机制,集全区之力,对违法建设发起总攻,递次推进“三大战役”,各作战部门既各司其职又协作配合,形成强大的治违合力。截至目前,已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446处,面积30210余平方米,工作成效不断显现。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