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自主知识产权 储罐顺利升顶

董家口山东LNG二期工程项目由土建施工转向安装阶段

□记者 董梅雪

通讯员 袁芳 报道

本报讯 日前,位于董家口经济区的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山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二期工程两座16万立方米储罐中的第一座储罐顺利升顶,标志着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顶升技术成功实现,项目由土建施工转向安装阶段。

“此次气顶升采用具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储罐气顶升施工法,首次采用顶升数字控制系统,国内首次实现有限元分析风速影响,国内首次引入气顶升无线自动测量和数据传输系统,确保施工安全、质量一直处于高标准受控状态。”山东LNG项目二期工程项目经理部执行经理刘景俊介绍说。

为进一步提高天然气供应能力,山东LNG项目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二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两座16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储罐及配套设施。项目自开工以来,紧紧围绕建设目标,组织发动全体工程参建单位和工程建设人员,克服了外罐混凝土冬季施工等多项管理和技术难题。从作业方案、作业人员、作业条件、安全监管和安全防护等方面落实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受控。从控制混凝土配合比、加强混凝土振捣管理等方式,消除了外罐混凝土浇筑质量通病,确保质量提升。

今年2月29日,山东LNG项目二期工程全面复工,项目各参建单位上岗人数达480人。项目部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的部署要求,加班加点追赶工程进度、迅速起跑开展工程建设“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动员各参建单位员工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力度,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双胜利”。

据了解,作为中国石化第一个液化天然气项目,山东LNG项目自2014年投产以来,已顺利接卸LNG超过2100万吨,实现管道天然气外输220亿立方米。

项目名片

董家口山东LNG二期工程项目

中石化山东(LNG)二期工程项目由中国石化青岛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约43.5亩,主要建设两台16万立方储罐及配套设施。项目达产后,董家口LNG接卸能力将由300万吨/年提高至700万吨/年。项目计划2021年8月投产。

山东LNG项目一期工程接收站规模为600万吨/年,二期工程正在建设阶段。目前青岛LNG接收站二期扩建工程现在正全面加速建设,预计2021年8月投产建成。三期工程将在一期、二期的基础上,对码头泊位和接收站进行扩建,新增一座靠泊26.6万立方米LNG船舶的专用泊位,一座27万立方米LNG储罐及配套附属设施。三期工程建成投产后,青岛LNG接收站气化外输能力可至5600万立方米/天,年接卸周转能力提升至1100万吨。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