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精准帮扶,发力“拔穷根”

隐珠街道建“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105名责任人定期入户针对性指导脱贫

□记者 梁玉鹏 报道

本报讯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通过加强走访帮扶对象制度和建立街道、村两级“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等措施,解决辖区内贫困户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针对出现的各类问题落实解决方案,逐步提升贫困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每周六,隐珠街道帮扶人员王云和社区帮扶人员高泗学都会出现在王悦欣家中,与其家人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想、所感、所需,根据现行政策给予脱贫指导,让其不仅在物质上脱贫,更要在精神上实现脱贫。王云在之前一次交流中得知王悦欣患有子宫肌瘤,一直不去医院治疗,王云当时就为王悦欣及家人讲解贫困户优惠政策,让他们放下经济方面的思想包袱,放心去治疗。在王悦欣住院和出院时候,王云又主动出面帮助其办理住院及出院手续以及各种报销事项,在其住院期间自己还购买牛奶等物品前往看望。“那次住院共计费用12300元,经过医保报销、贫困户优惠政策等支持,我住院手术仅自费了1021元。”王悦欣告诉记者,在康复之后,王云还为其争取了公益性服务岗位,在社区打扫一下卫生,每月就能有800元收入,大大解决了自己家庭贫困问题。

通过建立街道、村两级“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制定出台《“一对一”结对帮扶及走访扶贫对象活动实施方案》,坚持精准施策,一帮到底,使帮扶责任人真正了解和清楚帮扶对象的情况及致贫原因,明确自己的责任和目标,确保帮扶责任做实做细。街道共有帮扶责任人105名,每月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一次,疫情期间通过电话等方式加强对贫困户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