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全国首家授牌港口企业!山东港口青岛港——

原油期货指定交割库正式启用

□记者 董梅雪 报道

本报5月7日讯 今天,随着“新宁洋”轮抵达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D12泊位,并在海关监管下将装载的181万桶阿曼原油成功卸至期货交割罐中,标志着全国首家授牌港口企业——山东港口青岛港原油期货指定交割库正式启用。

原油期货保税交割,是指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内处于保税监管状态的,期货合约所载商品作为交割标的物进行实物交割的过程。原油期货交割库是中国原油期货市场业务流程环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交割原油的仓储服务功能。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由于国内市场缺乏原油定价权,炼厂企业被迫承受着“亚洲溢价”带来的价格风险。2018年,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以后,以国际平台、人民币计价、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模式进行原油期货交割,迈出我国融入世界原油定价体系的第一步。

为开展好原油期货交割业务,黄岛海关、董家口港海关联合企业提前进行桌面推演,全面做好政策、技术指导,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便利化措施。

此次原油期货交割库启用,将推动山东省的世界级地方炼化产业集群与世界级港口资源进一步深度融合,全面释放山东港口一流的码头作业、原油仓储、管道运输和内陆库区高效联动等综合服务优势,吸引更多产业投资者集聚,合力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新格局。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