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严把测温关、小班授课、定制校车接送……西海岸41所初中学校今迎返校大考

两点一线管理,降低入校风险

  

□本报记者 丁一

5月8日,西海岸新区初中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复课,此次41所学校返校师生员工共19108人。前期紧抓核验不放松,41所初中全部核验合格;开学后校园严格进人,严把入口关和测温关;每天上下学执行两点一线管理,减少社会接触降低风险……应对返校大考,新区做好了充分准备。

保障师生安全顺利返校,前期做了什么准备?

紧抓核验不放松督促学校整改到位

千方百计确保学生上学、放学健康安全,是新区教育部门防疫、复课两手抓两手硬的生动缩影。此次全区返校师生员工共19108人,其中教职员工2939人,学生16169人。为保障师生安全、顺利返校,新区在前期紧抓核验不放松。

4月9日-12日,区教体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组成第二阶段开学条件核验6个工作组,对有毕业年级的41所初中学校进行开学条件核验,各小学到学区内初中核验现场观摩学习,提前做好小学开学条件核验准备。4月12日-18日,核验小组对各初中学校进行核验“回头看”,督促各校整改到位。4月20日起,区教体局、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组成核验指导小组,根据开学条件核验细则,以镇街为单位,到22所学校现场精准指导查摆问题,限时整改。市教育局分别于4月22日、5月3日抽验了红石崖初级中学、铁山中学和黄岛七中、滨海初中四所有毕业年级的初中学校,均复核合格。各核验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初中学校进行了抽查,并于5月2日和3日组织进行了专项调度,督促学校进一步整改细化各项防控措施。目前全区41所毕业年级初中学校全部核验合格。

最大程度避免学生聚集,门怎么进?课怎么上?

各通道严把测温关交错落座小班授课

5月7日,新区实验初级中学内到处是紧张忙碌的身影,学校大门口内外、教学楼前后、饮水处、厕所等场所标划上了引导线、警示线,工作人员仔细检查,做着最后的准备。在教室内,课桌重新摆放到位,前后交错,桌角贴着学生姓名,班级门上也贴着座位图,方便学生落座。开学后,实验初中初三年级原来的18个班将重新分为36个小班,每班不超过24人。

此次实验初中将有864名初三学生返校,为最大程度避免学生聚集,学校在校门口划定5条测温通道。“经过测算,一名学生完成测温需要15秒的时间,所有学生入校半个小时就够了。”该校副校长李本海告诉记者。开学后,初中校园将严格进人,严把入口关和测温关,确保每一个进校门的人都是安全的。新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坚决做到‘五个一律’,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初中生走读是主流,上下学秩序怎么管理?

定制校车每日接送点对点管理降风险

高三顺利开学以及平稳运行给初三开学提供了经验,但跟高中封闭管理、学生住校不同,初中学生走读是主流,每天的上下学秩序管理是一个考验。

根据防疫需要,学生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此次实验初中返校学生中,将有92人坐校车,其余学生或私家车接送或骑车、步行。“学校之前没有专门的校车,为方便距离较远的学生,学校专门联系安排了4辆校车,按照疫情防控标准安排学生专车专座。”李本海介绍说。在初中毕业年级开学过程中,校车是重要一环,它承担了学生每日接送任务,在偏远的街镇出勤率更高。黄山初级中学对170名初三学生出行方式进行摸底统计,乘坐校车的有113人,分布在24个村,对校车的使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新区严密定制校车方案,组织学校与校车公司进行详细对接,做好定制校车线路的协调规划,目前合计定制校车232辆。各校车运营公司根据疫情防控标准,配足消毒液、口罩、喷壶和额温枪测温仪并进行了使用培训,运行车辆全部按标准进行消毒,所有校车驾驶人、校车护导员全部按标准进行防疫且每天的体温和出行轨迹都按时上报。

为尽最大可能减少社会接触,降低入校风险,新区严格执行初中两点一线管理。学校组织优化每个学生、每位教职员工及服务人员上下班路线,按乘坐校车班车、私家车、骑自行车、步行四类人员进行“一生一案”、“一人一案”安排,包括家庭住址、所走的主要路径、路途所用时间、到家信息反馈追踪、责任人等,严格实行“两点一线”点对点管理。“自行回家的学生,到家后要第一时间反馈,不得超出预计时间,像往常拐个弯去商店买东西的行为,坚决防范。”李本海告诉记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