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让廉政教育触角直抵“末梢”

琅琊镇创新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本报记者 梁玉鹏

本报通讯员 王元贵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琅琊镇把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接地气、聚人气、塑风气、扬正气、显朝气”为切入点,深入挖掘琅琊文化内涵,打造廉政教育平台,着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了风清气正、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和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挖掘文化内涵

打造廉政教育平台

琅琊镇纪委积极争取镇党委支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投资100多万元在青岛市建设了首家镇级党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据了解,基地以“琅琊文化”为纽带,以“东境上邑、廉润古今”为主题,通过挖掘琅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结合我国廉政文化史发展脉络,重点展示各个历史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基地于2019年7月1日正式揭牌启动以来,已接待镇内外参观者140余批次5600余人次,已成为展示琅琊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和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素质的重要平台。

创新建章立制

筑牢廉政防线阵地

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琅琊镇建立起以纪委牵头,组织、宣传、教育等部门相互协作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统一规划;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社会正能量的重要工作,统一部署;作为源头防治腐败的重要举措,统一实施;作为开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重要形式,统一安排。

另外,先后创新制定和完善了多项制度性文件,从严格纪律、规范流程、服务群众等七个方面对镇村干部履职提出了明确要求。

与此同时,认真贯彻落实青岛市纪委监委制定的《精准监督导航》,成立2个巡察组,聚焦基层党建、“三资”管理、村务决策、扶贫资金、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巡察,督促责任落实。针对“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抓节点、抓具体、抓深入,及时发现和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对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持续释放执纪必严强烈信号,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

注重教育先行

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围绕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素质,打造“清风琅琊”廉政文化教育品牌。依托“古郡琅琊党旗红”党建教育基地和党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每年组织琅琊镇2200多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警示教育、“清风琅琊”微信平台、党员干部奉献日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教育活动。还先后举办了“琅琊祭海”、“最美琅琊人”评选等活动,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得到陶冶,真正做到寓教于理、寓教于乐,将廉政教育的触角直抵“末梢神经”,提高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和为群众服务的真实本领,营造了风清气正、敬业奉献、担当作为、干群和谐的崭新风貌。

据了解,今年以来,琅琊镇涉纪信访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连续多年保持青岛以上越级访“零上访”记录。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