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久违的校园,我们回来啦!

伴着入夏的首场大雨,西海岸初中毕业年级开学复课

□本报记者 丁一

“终于回到了我最爱的校园”“可以在校园里安心学习了,希望考上理想的高中”……5月8日,西海岸新区初中毕业年级统一开学。伴着入夏的首场大雨,学生们回到了久违的校园,显得兴奋无比。

在新区实验初中,教师们6点半前就到校就位,物业人员对校门口及周边进行了消毒。不到7点,一张张熟悉的青春面孔由远及近,渐渐清晰。保安一方面疏散车辆,一方面引导学生在校门口排队,间隔2米秩序入校,并给学生测量体温;班主任在教室门口再次给学生量体温,填写晨检记录表。

在教室里,班主任们精心准备了暖心活动,帮助学生收心聚神、适应校园生活。有的组织学生将心愿写在心形卡纸上,粘到班级的心愿墙上;有的播放教学视频,组织学生学做特色“手指操”。实验初中还组织骨干教师,编写“复学第一课”教案,指导学生正确佩戴口罩,加强防疫知识和生命教育,用好防控教育资源,弘扬抗疫精神,给学生上好一堂“人生成长大课”,激发大家的家国情怀和自豪感,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开学第一课承载的内容极为丰富。新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学第一课包括十个‘第一次’活动,除了上好第一堂课之外,还包括组织第一次入校、第一次晨午检、第一次非聚集升旗、第一次课间非聚集体育活动、第一次饮水就餐、第一次上厕所、第一次午休,第一次卫生健康和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组织好第一次错峰放学等。”

据了解,在开学的第一周,学校将通过问卷调查、作业批阅、开学检测等方式了解学生学情,梳理“空中课堂”开展以来的缺漏和查缺补漏,争取利用两周时间补齐。“我们统筹安排本学期的教学进度,按照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开好课程,不以任何名义增加或缩减规定的课程,还要加强法治教育、安全教育、生命教育。”新区实验初中校长李素香说,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将执行新的管理常规,每周一升旗仪式以室内为主,运用广播或教室录播系统进行,不统一组织学生到操场聚集上操;年级例会采用钉钉直播,学生会采取校园广播形式;体育活动循序渐进开展,避免发生意外伤害情况;加强课间安全巡视,倡导健康、安全、有益的非聚集课间游戏活动。

包括实验初中在内,新区41所初中毕业年级全部顺利开学。“各学校将科学组织学情评估,‘一校一案、一科一案、一班一案’,统筹做好教育教学安排,把握复习节奏,提高复习效率,有序组织好中考复习工作。同时,要积极稳妥开展校内文体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新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新区实验初中的老师给返校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记者 丁一报道 

5月8日,新区第四初级中学开展了《从“心”启航,为梦扬帆》心理讲座,让学生掌握情绪管理方法,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拥抱复学后的学习和生活。 □张洪波 报道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