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无人机、中继车、数字平台一条龙监控 ◆“秀摊”“吆乎”等智能应用破解管理顽疾

西海岸迈入数字化城管时代

□本报记者 李涛

智能巡查、数字执法、智慧应用……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综合执法局打破传统执法思维和方式,向科技要效率、向信息要服务、向平台要发展,力促综合执法由“汗水型”向“智慧型”升级转型。如今,信息技术已逐渐应用到西海岸城市管理领域,让城管执法迈向“数字化”时代。近日,记者跟随执法队员独家探营。

智能空巡

“我们正在对周边的游商浮贩、占路经营等进行空中智能巡查,无人机能够自动锁定违法现象,并进行了视频录制、拍照取证。”当天,记者跟随区综合执法局的执法队员来到香江一路,通过无人机对相关城市管理乱象进行智能空巡。

区综合执法局空巡执法大队大队长助理刘涛告诉记者,技术人员现场操控的是一架适合街巷巡查的多旋翼无人机,搭载30倍光学变焦镜头和热红外镜头,可在白天、夜间针对不同执法领域开展执法巡查工作。“无人机巡查具有机动性强、视野广阔、动态跟踪、全面客观等优点,能够有效弥补传统执法巡查发现不及时、覆盖面不足等问题,减少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率。”

距离无人机升空现场不远,一辆综合执法中继车内,刘涛正在车内调度无人机空巡,记者看到无人机空巡画面正同步显示在车内智慧执法平台上,“我们会根据航拍画面实时调度无人机操控,重点巡查小区门口等违法行为易发区域,并始终保持与局数字智能指挥平台的联动,发现违法行为后我们会将画面进行实时传输,便于分析研判、及时指挥。”

数字执法

无人机升空后不久,香江一路华宇新村小区门口的一处流动水果商贩就被自动锁定,刘涛第一时间将实时情况传输至区综合执法局数字智能指挥平台。“我们从画面里可以看到,该水果摊位确实存在占路经营违法行为,接下来我们会将事件的位置信息和情况报告给该位置最近的执法人员,并有效引导其赶往现场处理。”区综合执法局数字智能指挥平台办公室副主任董娟对事件定性分析后,第一时间进行指挥调度,“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会通过执法记录仪将现场情况传回指挥平台,我们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确定违法当事人是否为首次违法,从而确定是否适用‘三步式’执法或者从重处罚情节。”“在这个路口摆摊,对咱们市容市貌会产生影响,违反了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确实不符合规定。”区综合执法局长江路执法中队执法队员朱明陞根据指挥平台传来的位置信息迅速来到事发地点,耐心劝说之余,执法人员还主动帮助商贩整理摊子,引导商贩前往附近便民摊点群入市经营,“通过我们后台的数据分析,你已经是第二次违法,根据‘三步式’执法方式,我们将下达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如果您没有限期整改将依法实施处罚。而且附近就有三处便民摊点群,还设有爱心摊位,你可以去现场了解情况,入市合法经营。”

智慧应用

执法人员依法下达限期责令整改规范通知书后,还将商贩信息录入了掌上执法APP内的“秀摊”系统。记者在执法队员的手机“秀摊”系统界面看到,商贩的身份信息、商品来源、常驻销售地点等登记详尽,“通过‘秀摊’系统可以看到该商贩有过一次违法行为,我们当时对其进行了教育规范。”

谈起“秀摊”的应用,区综合执法局城管监督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于振杰赞不绝口,“游商浮贩流动性强,在以往的执法过程中,存在和执法队员‘打游击’的现象,‘秀摊’真正克服了占道经营流动性过大的问题,执法队员在日常执法发现的游商浮贩都会录入系统,实现了综合执法领域的信息共享,从而形成了全区联动、齐抓共管的新型管理模式。”

除了“秀摊”管商贩,还有“吆乎”管市场。在引导商贩入市时,执法队员利用“吆乎”APP查询了附近的便民摊点群,在执法人员的演示下,记者发现西海岸所有已经认证的摊点群都清晰呈现,包括摊点位置、入驻条件等,商贩通过“吆乎”APP可就近查找摊位并网上签约入驻。

区综合执法局城管监督执法大队大队长巩振刚介绍,西海岸数字智能综合执法体系是数字化城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完整的执法巡查、行业管理、便民服务、执法办案、内部监督,以及日常办公功能。

“整个体系我们做了详细地分类:一是智能巡查,包括天际锐眼、车行鹰眼、高点慧眼组成的立体巡查(监控)系统;二是智慧应用,如今天我们看到的‘秀摊’‘吆乎’,我们还配套开发了‘和商’‘睦邻’等一系列的应用,用于利商便民。”巩振刚说,这一套体系建成以后,不仅可在西海岸应用,还可以在更大范围复制和推广,“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不断的开发应用,将其形成一套完整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