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3万亩小麦飞防费用,政府买单!

六汪镇投资30万元购买社会化服务,通过飞防技术防治小麦病虫害

□记者 梁玉鹏 报道 本报讯 5月9日,在西海岸新区六汪镇芹口村的小麦地里,15架植保无人机整齐排列在地头。随着负责人的一声令下,15架植保无人机依次起飞升空,飞向麦田进行药物喷洒作业。据了解,这是由六汪镇投资30万元购买的社会化服务,通过飞防技术防治小麦病虫害,保夏粮丰收。“我们金丰公社承担了这一次六汪镇小麦统防统治项目,对将近3万亩的小麦进行统防统治。”青岛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亨敬介绍,跟传统人工喷洒农药相比,植保无人机的效率能提高50倍以上,防治效果能提升20%-30%,用水量能减少50%以上,“植保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洒作业,可以达到1分钟1亩地的高效率。”

据了解,当前正是冬小麦的抽穗扬花期,也是预防外界病菌孢子侵染、条锈病、白粉病、蚜虫、红蜘蛛的关键节点。“冬小麦的抽穗扬花期病虫害防治工作很重要,我们这个地方常见的虫害是蚜虫和红蜘蛛,病害主要是条锈病等病害。”青岛市农技中心植保处处长王连刚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针对小麦管理等相关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早发动早准备,采取了杀虫剂、杀菌剂和叶面肥相结合的“三防”技术进行推广应用,目前全区30万亩小麦已经喷防7万多亩,对保证夏粮丰收具有重要意义。

为促进小麦统防统治项目顺利开展,六汪镇成立病虫害防治领导小组,全面协调全镇病虫害防治工作。同时,成立技术指导小组、后勤保障组,负责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技术方案的制定、宣传、指导以及后勤保障等工作。向各村下发了关于小麦病虫害防治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将任务分解到村到户,便于项目顺利开展。“六汪镇全镇共有小麦55000亩,经讨论研究决定针对胶河经济区内接近3万亩的小麦进行飞防作业,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六汪镇农业中心负责人李成文告诉记者,针对后期小麦成熟收割问题,镇党委已经召开会议通过社会招标的方式,对全镇55000亩小麦进行每亩地10元的收割补贴,最大程度帮助农户降低生产成本。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