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禁种除毒”让毒品种植无处遁形

为进一步做好“禁种除毒”工作,有效打击毒品原植物的种植,近日,红石崖街道在辖区内大力开展“禁种除毒”踏查行动,全力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事件发生,确保辖区毒品原植物零种植。

行动中,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农户庭院、房前屋后、田地菜园、林间开阔地等领域严密进行拉网式、多轮次地摸排,并详实记录巡查路线,不放过一处可以让罂粟生长的地块,发现一株铲除一株,做到不留死角、全面清查。

罂粟长啥样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是新鲜蔬菜茁壮成长的季节。有一种植物也在这个季节悄然“长大”。

它就是“罂粟苗”,大家很可能一不小心就会误把罂粟苗当成普通蔬菜买回家,而菜农也会介绍这菜又嫩口感又好,下面条的时候放点,吃着可得劲,还有消炎镇定等作用。

罂粟是制取鸦片、海洛因的主要原料,属于国家禁止种植的毒品原植物。一般株高0.6-1.5米,分枝,有伸展的糙毛。全株粉绿色,叶长椭圆形,抱茎而生;夏季开花,有多种花型和花色,非常艳丽,有红色、紫色、白色,向上开放。花早落,结球形蒴果实,有细小而众多种子。

罂粟不同时期的形态

种子:肾形,颗粒微小,黑色或深灰色。表面网纹明显,呈蜂窝状。

叶苗:有较少须根,叶柄较长,叶面无毛,有白粉。叶片卵形,顶部较钝,部分呈锯齿状。

茎:直立,不分枝,无毛,有白粉。

叶:互生,叶片椭圆或长椭圆形。

罂粟花:较为常见的有红色、紫色和白色。

禁种罂粟相关法律

罂粟是我国明令禁止种植的毒品原植物,不管非法种植的数量多少和目的如何都不允许。《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同时规定:种植罂粟数量五百株以上的或者抗拒铲除的、或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应受刑事惩罚,处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对于种植数量较少尚不构成犯罪的,则给予治安行政处罚,在《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一条中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的,处以十五日以下的行政拘留,并可处三千元以下的罚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