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青科控股集团多措并举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

项目建设加速跑 精品工程惠民生

“挂出作战图,吹响冲锋号”。近日,新区正式实施《青岛西海岸新区2018年“项目落实年”项目引进、开工、投产三大战役挂图作战方案》,结合“三大”“三实”“三进”三大活动,绘制重点项目作战部署图、作战进度图和作战保障图,挂图作战。青科控股集团负责其中30个项目的挂图作战任务,按照引进、开工、投产三大战役挂图作战体系要求,全力部署,全面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

节点督战 加强作战领导

7月2日,记者来到青科控股集团,看到作战主责部门的墙上已挂起了作战指挥体系图、作战进度图,作战指挥部职责分工一目了然,项目节点计划清晰明确。

集团副总经理、作战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建军告诉记者:“挂图作战活动启动后,集团由董事长亲自挂帅,牵头班子成员第一时间组建成立‘挂图作战指挥部’,制定青科控股集团三大战役挂图作战体系图、项目作战进度图和作战部署图,按图指挥、按图推进、按图督战;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调度,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盯紧重要节点,管住重要环节,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为贯彻推进作战部署提供坚强保障。”

2017年,青科控股集团共完成项目开工43个,竣工项目17个,顺利完成挂图作战任务,获得工委管委授予的挂图作战突出贡献奖,5个项目分获“青岛市房屋建筑优质结构工程”“青岛市标准清单式样板工程”等奖项,彰显“青科速度”“青科质量”。集团董事长刘书武表示:“今年,青科控股集团承担30项作战任务,会继续发扬靠上、拼上、豁上的精神,强化充满斗志的创新意识,弘扬充满激情的创业精神,凝聚充满活力的创造力量,敢于啃硬骨头,攻坚克难、不折不扣、全力以赴打赢‘项目落实年’三大战役攻坚战。”

多措并举 落实作战进度

近日,在新区海王路中学项目施工现场,建设现场机声隆隆,人影攒动,工人们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这里平均每天有超过200名工人、数十台机械忙碌穿梭。

200多天的紧张施工后,这所初级中学现代大气的立面形象已初见雏形。海王路中学总建筑面积33000平方米,投资1.8亿元,共建设36个班,是2018年新区挂图作战项目之一,完工后不仅为周边带来1800个学位,其社会开放共享的游泳馆还将为周边居民带来新的运动健身选择。

据海王路中学项目负责人、青科控股集团青科开发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孙士财介绍说,因项目位于海边,地下水位较高且受潮水影响,基础开挖后就遇到了降水问题,集团采取止水帷幕、基坑支护、高压旋喷桩等各种手段全力降水,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地下开挖后多沙、淤泥、岩层,地势高低起伏给施工带来了一定困难,如风雨操场开挖时,遇到6米左右的岩层,土质不均导致教学楼预应力管桩下压困难等。青科控股集团迎难而上,会同专家及设计、勘察、施工、监理等各参建单位,结合现场情况,通过一项项研究,一点点调整设计,更换设备及施工方法,逐一把各种困难解决。

“目前,该项目主体已经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后续装修工作、安装工作、室外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整体项目计划于11月完工。”孙士财说。2018年,青科控股集团负责的30个挂图作战项目中,教育项目占27个,今年集团挂图作战目标完成17个项目的开工建设、13个项目的完工任务,其中绝大多数是社会公益项目。

为此,该集团全力落实作战进度计划,在推进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作战总指挥部办公室、各作战主责单位每周研究推进项目,及时通过协调解决作战中的重点事项和问题,同时采取“专项督查”、“现场督查”、“系统督查”等,对作战主责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进行督查督办,督促项目进度抓紧、按期推进。

不折不扣 保证作战成效

建设民生项目,关键要“建好”。为确保建成高品质精品工程,青科控股集团引进人才、加强培训,组建专业化团队,加强规划设计整体实力;在全市率先制定学校建设专项技术导则,明确建筑设计、校园文化及装饰装修设计、景观设计、施工管理四方面标准,协助教体局制定《西海岸新区学校校舍建设标准》,以领先全市、高于全省的标准推进学校、幼儿园建设。

“为建设高品质、充满人文关怀的教育项目,集团对普通教室进行了声学设计、降噪处理,安装热回收新风系统,通过二氧化碳浓度检测,自动调节新风,在满足学校功能基础上,提高舒适度,力求项目美观、实用,充分做到以师生为本。”集团总经理助理、规划设计部经理周杉表示。

同时,集团还制定了设备、材料管理办法,以及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考核办法,为项目建设和集团科学管理提供保障;根据项目规范,将“泰山杯”、“青岛杯”等创奖目标列入招标合同中,倒逼施工单位加强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为保证施工质量,集团还对施工队伍业绩等进行考察,确定经验丰富的施工队伍,上岗前进行详细的交底、培训,施工过程加强监管,保证项目保质保量顺利推进。

苗壮 周真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