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瞄准六大领域 执法“铁军”出重拳

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8铁军行动”开展有力有序有效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该局自开展专业执法领域“2018铁军行动”以来,瞄准文化、旅游、交通、国土、规划、海洋“六大领域”热点、难点、焦点,在全区划分6大执法片区,出重拳、明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自10月份以来,该局在非法歌舞娱乐场所集中整治行动中,共计检查娱乐场所78家,其中已自行关停16家,立案查处2家,督促限期整改33家。在其他领域,查办国土案件8件,交通案件67件,旅游案件1件,文化案件7件,对职责范围内违法违规行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行动中,该局坚持联查联动,充分发挥跨领域执法优势,积极联动辖区派出所、边防、海事、环保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该局还建立暗访督导机制,随机暗访监管对象,准确掌握市场行业动态,深挖案件线索源头,增强了执法效力。针对现存问题,该局建制度归档案,拟定管理办法、监管考核办法,形成可参考的体系和标准。同时,坚持一案多查,依据多项相关法律法规多角度调查取证,作出行政处罚后,抄告相关管理部门继续予以约束。

为强化调度指挥,该局通过网格划分、全域统筹、纠察暗访,三管齐下,极大提高了执法效能。行动期间,每月5号前各大队根据各辖区网格执法重点上报指挥办公室执法行动计划,各大队启动行动时,人员混编、集中行动;建立铁军行动微信指挥群,不定期启动某领域全区专项行动,微信群内下达作战指令和行动方案后,各片区在30分钟内迅速响应启动;纠察大队每周随机暗访,发现问题后通知指挥办公室,指挥办公室传达至辖区大队后,大队应当30分钟内(偏远地区在1小时内)安排执法人员查处到位。

自铁军行动以来,该局从根本上解决了执法成效低、巡查视野窄、办案能力弱等制约综合执法的瓶颈问题,通过严执法、除旧病、强技能、树权威,锻炼了执法人员“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实战技能,全面推进了“扁平管理、网格执法”模式落地生根,向新区群众递交了合格的答卷。(李 涛 管清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