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隐珠街道加强城市社区党建 提升民生服务供给

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结出善治之花

今年来,隐珠街道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城市社区党建,推进党建与社会治理紧密集合,让社区党员动起来,基层党建活起来,社会治理强起来,不断提升社区民生服务供给,实现社区党建与社会治理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党员带头参与治理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隐珠街道辖内的各类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类似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问题不可回避地聚焦到了小区。在解决这些身边事上,党员的作用就显现出来。

世纪新村第二社区的个别小区是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过去,社区居委会为部分小区引进了多家物业管理公司,都因效益不佳相继撤离。久而久之,小区环境持续得不到改善。看到此种窘况,社区70多岁的党员老王坐不住了,他开始义务为小区打扫环境卫生。年龄不饶人,年轻人干一个小时的工作,老王要花上半天,夏天更是干不多久就会大汗淋漓。但取得的成效却很显著——现在不但小区环境有了好转,在他的示范引导下居民的生活陋习也得以改变。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党员,我不干谁干?党员就是要带头干!”同时,老王还参与其他社会治理活动,配合网格员开展巡查,发现各类隐患线索,保障小区安全。

共驻共建服务居民

社区是服务居民的基础单元,尽管街道持续不断将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但面对众多居民诉求,难免力有不逮。此种情况下,共驻共建便成了加强社区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尤其是专业能力强、资源支持力强的企业,在服务社区上发挥作用更强,成为了社区社会治理的互补力量。

相公山社区党组织与旅投集团共驻共建后,针对社区内服务民生上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经常性地进行研究交流。近日旅投集团投入资金近4万元,修复小区破损路面近300平方米,解决了小区居民出行困难的问题,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赞扬。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推进完善城市社区“社区共建议事”制,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社会治理,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深化党建品牌创建

记者了解到,隐珠街道共有19个城市社区,各社区面临不同的工作重点、难点。为此,街道党建和社会治理部门跟踪指导各社区,及时梳理服务特色和工作亮点,紧贴自身打造社区特色党建品牌,为居民提供更精准、更精细服务。

双珠路社区位于西区老城区,面临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多等问题,社区利用现有资源,打造“有事我来办”党建品牌,科学规划网格员巡查路线,加强入户走访工作,记好民生日记本,为居民提供代理代办服务。同时社区还成立了“尚善春雨”公益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党建品牌增光添彩。

张希文 周伟 李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