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青科控股集团积极承建新区教育项目 打造最具特色、最具内涵的精品工程

专业学校建设 让新区教育更美好

新区获批以来,教育事业大步迈进,教育投入、学校建设速度、学校建设标准都堪称前所未有。青科控股集团作为区直属国有企业,勇担使命,积极承建新区教育项目,秉持专业匠心,凝聚教育情怀,赋予建筑以温度,将每个学校建设成为西海岸最具特色、最具内涵的精品工程。

青科速度让学校遍地开花

2014年起,青科控股集团(时称青岛西海岸职教集团)勇担国企使命,承建新区教育项目,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职业院校,各类教育项目集中建设为集团专业建设团队积累了丰富的学校类项目建设经验,逐步擦亮新区“学校建设品牌”,以其高效率、高质量的建设成果炼成“青科速度”。

2017年,“青科速度”集中爆发,学校类项目开工总数多达44个,总施工面积52.5万平米,按照月均开工4个项目的速度推进工程建设,建设速度走在新区前列;2018年,青科“引擎”势头强劲、持续发力,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加强协调调度、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稳步推进五台山西路小学、安子小学、井冈山路小学等24个项目续建工作,实现万科青岛小镇小学、五台山路小学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新建峨眉山路小学、迁建灵山卫中学、第三实验小学扩建等14个项目建设……

四年来,集团共承担71个教育项目建设任务,总投资约70.6亿元,为新区新建、迁建学校25所,均衡教育资源,缓解周边区域学生入学难问题;为新区17所学校进行改建、扩建,增加标准教室数量,解决大班额问题,缓解现有学校教学压力,提升学校教学硬件设施与品质;为新区35所学校食堂完成新建、升级改造,按照青岛市中小学标准化食堂规范建设,满足新区师生在校就餐需求,解决新区万名学生就餐难问题,让学生吃上“热乎饭”;为新区45所学校建设塑胶运动场地,严格执行新省标规范,告别“土操场”,杜绝“毒跑道”,同时为新区学校建设体育馆,全面升级新区学校体育教学设施,让学生跑得舒服、活动放心……学校建设足迹遍布西海岸各个角落,学校项目在新区遍地开花,让数万名学生享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青科品牌让教育更有温度

学校是孩子们求知成长的乐园。

在学校设计、建设过程中,青科人心怀教育情结,将浓厚的人文情怀融入校园,在充分满足学校使用功能的同时,凸显校园文化及教育特色,实现“一校一品一特色”,擦亮“青科品牌”。

集团以校园文化为统领,充分结合每所学校的办学理念、文化传承、教育特色,提炼设计元素和主题色彩,引领建筑、室内外设计,将琅琊文化、齐长城文化等标识性元素,融入到校园建筑、园林景观、小品雕塑等设计。选取标志性植物,打造如“科普园地”“樱花园”“玉兰园”“海棠园”等绿趣校园;在校园内合理选种芳香植物、药用植物、果类植物、作物植物等,舒缓学生身心压力,增加学生感知体验,美化校园环境;在室外景观的步道和广场区域设置功能性景观设施,根据不同年龄儿童特点和教学目标分类设置,增强趣味性,让建筑、景观等都成为学习活动资源。

同时,集团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的原则,做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守护天使”。对普通教室进行声学设计、降噪隔音处理,让声音传递更清晰,学生听课更轻松,老师讲课“省喉咙”;安装热回收新风系统,配合二氧化碳浓度检测,自动调节新风,让学生上课不再昏昏欲睡,还能在雾霾天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太阳能热水系统在食堂、体育馆、游泳馆大显身手,洗手、淋浴、泳池加热都有它的身影;空气源热泵取代传统燃煤、燃气锅炉及电风扇成为新的绿色节能空调设备……

此外,海绵城市理念也悄悄走进校园,孩子们会发现雨天的校园地面不会成为“汪洋泽国”,这是用透水铺装配合雨水回收系统,低调地将雨水下渗、回收利用。青科人将绿色技术应用在学校项目中,在满足学校功能基础上,与学校科普教育结合,使学校教学资源得以丰富呈现,为师生打造适学适教环境,将每所学校建成最具人文情怀的公共建筑,让“青科品牌”有亮度,更有温度。

青科品质用细节打造精品

匠心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情怀。青科人心怀教育情结,致力于建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带着使命感与责任感,用专业态度、专业精神打造精品学校项目。

专业品质的淬炼,离不开集团追求卓越的努力。每年,集团邀请国内专家开展建筑技术相关专题培训;组织业务团队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将全国先进理念运用到学校建设过程中,提高学校建设质量。为确保建筑品质,青科人严格把控材料的选用,组织人员到生产厂家实地考察,从材料选择、材料制作、发货过程、材料进场之后的领用和使用都进行严格监管。集团坚持标准先行,制定精品工程“准绳”,助推《西海岸新区学校校舍建设标准》出台,在全市率先制定学校建设专项技术导则,明确建筑设计、校园文化及装饰装修设计、景观设计、施工管理四方面标准,建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考核等20余项制度。

专业品质的打造,离不开集团对细节的执着。青科人将匠心贯穿于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倾注于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无论是在校园的花坛、路沿石、窗台角、墙角、扶手等各个边角处消灭锐角,“将圆弧进行到底”的坚持,还是楼梯扶手与地板防滑设计,合理排布管线保障空间净高的做法,或者是创新隐藏墙梁、钢网架管道支吊架等工艺,对缝铺贴瓷砖、开关呈一直线的“强迫症”美学……看似更加费时、费力、费钱,却能让建筑更美观、更耐用,让学生更安全、更舒适,如此不厌其烦、严苛反复地打磨细节,已经成为青科人的一种习惯。

正是基于这种严谨细致、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青科控股集团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泰山杯”、山东省优秀建筑设计方案一等奖、青岛市房屋建筑优质结构工程奖等众多荣誉,让“青科品质”响彻全国。文/苗壮 周真

图/苗 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